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

发布时间:2011-04-27来源:本站原创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4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百年清华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青年学生和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这是胡锦涛总书记继去年7月13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今年2月2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之后关于教育工作的又一篇重要讲话,是推动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现结合我校实际,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讲话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回顾总结清华大学百年史以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为切入点,深刻论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论述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论述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讲话强调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类进步为己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以人为本,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我们的大学就能获得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就能源源不断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明确指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必须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必须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广大高校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意义深远,鼓舞人心,为推进新时期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的道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新的动员令,为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明确了新的目标,提供了新的动力。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切实抓紧抓好,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二、全面落实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各学院各单位要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要结合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的“四个大力”的要求,对全国青年学生提出的“三个紧密结合”的希望,制定切实可行、扎实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做到条条有落实、重点有突破,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正确的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改革措施,落实到学校和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整体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1.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学院各单位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始终贯穿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切实树立起科学的质量观,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高为突破,加快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深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顶岗实习支教工程”,推进我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要深化教育教学质量问题调查研究,建立健全适合国情、省情,具有国际视野的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要积极推动协同创新,鼓励各学院同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加强产学研用结合。
    2.积极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各学院各单位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把胡锦涛总书记的三点希望转化为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自觉行动和追求。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强化实践教育环节,加大实践教学投入,进一步加强顶岗实习基地和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引导学生在投身实践中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今年要重点组织好“永远跟党走”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正确处理好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和支持学生个性发展的关系,鼓励学生在正确处理个人、集体、社会关系的基础上保持个性、彰显本色,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3.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各学院各单位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引导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制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评估机制和保障机制,继续做好“教学名师奖”等评选表彰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要全面实施学校人才规划,实施高素质人才培养工程和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推动人才强教、人才强校。要积极主动地争取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共同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提高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形成更加浓厚的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深入宣传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的热潮

  当前,各学院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与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结合起来。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系统安排,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宣传方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通过校报、广播、网络、橱窗等各类媒体,通过座谈研讨、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使全校师生都能够全面了解、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中层以上干部尤其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形成学习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声势,进一步营造重视、关心、参与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学院各单位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201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