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学院简介>>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0-11-09来源:学院
      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是由地理学系和人口研究所于1998年11月16日合并而成。地理系的前身为天津河北师范学院文史系史地专业,建于1950年秋。当时南开大学历史系教师邓绶林来系,成为史地专业的第一位教师。1951年秋,史地专业扩建为史地系,分设历史、地理两个专业。1952年秋,地理系建立,从此进入独立发展时期。1954之后,地理系规模不断扩大,设立了本、专科两种招生类别。1956年,地理系从天津迁到石家庄,与原天津河北师范学院分出的几个系和兄弟学校的一些科系共同组建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石家庄师范学院。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地理系一度陷入瘫痪状态,先后被改为“史地系”和“地政系”,1974年恢复地理系。1977年,地理系招收了“文革”后的第一批高考入学的学生,经过短短两年的时间,地理系的教学科研工作基本恢复到了“文革”前的水平。1979年开始,地理系进入了稳步发展时期。老一辈地理学家郭敬辉、邓绶林、葛以德、董绍良、李庆泽、屈履泰、张志学、林其新等曾在本系任教。人口研究所的前身为建于1978年的河北师范大学人口理论研究组,是全国高校最早设立的七个人口研究机构之一。1980年更名为人口研究室,1985年正式成立人口研究所。

      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 38人,教授 19 人,副教授16 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5人;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一档教授1人,学术带头人5人,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学术队伍中,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总数的 80% 。是河北省地理学会、河北省土地学会、河北省遥感应用学会、河北省人口学会的主要领导单位之一。

       学院现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系统、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环境科学4个本科专业和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分别于2009年、2010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 2008年“环境教育”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地理信息系统》、《综合自然地理学》、《地图学》和《中国经济地理》为省级精品课。

      2005年获得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4个硕士学位点,同时招收地理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同年与生命学院联合招收生态学专业博士。2005年自然地理学被批准为河北省重点学科,2007年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被批准为河北省重点实验室,2011年1月获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以人地相互作用的时空过程研究为主线,形成了花粉现代过程与环境变化、信息经济地理、土地利用覆被变化与土地评价、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地理信息可视化与定量遥感5个特色研究方向。

      2005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项、973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14项、科技支撑计划和863子课题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其它省级项目12项,百万元以上重大课题12项,各类科研项目累计经费6596万元。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各类科技成果奖励16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具有土地规划、海洋功能区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测绘、旅游规划、地质勘查、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资质。长期以来,一直承担河北省国土资源评价、生态环境保护、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等研究项目,大量成果被政府、国土、环保、林业、水利、建设等部门采用。服务社会与学科建设的长期良性互动,铸就了地理学科在河北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良好声誉。

     近年来,以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为龙头,基础条件建设跃上新台阶。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达到1600m2,拥有仪器设备650台(件),仪器设备总值1450万元。建立了承德雾灵山、石家庄驼梁、易县清西陵、秦皇岛柳江盆地等野外实习基地。     

     学院共有中外文图书3.7万册,外文期刊128种,中文报刊264种,各种图件1.4万余件。同时共享学校图书馆“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数据库”、“Elsevier全文数据库”等中外著名的学术期刊数据库以及方正数字图书馆、超星图书馆等电子网络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