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发布时间:2011-04-28   浏览次数:0

    地理学是实施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重要基础学科,河北师范大学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设立于2010年。学科面向科学前沿和河北省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以人地相互作用的时空过程研究为主线,形成了花粉现代过程与环境变化、信息经济地理、土地利用覆被变化与土地评价、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地理信息可视化与定量遥感5个特色研究方向,涵盖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三个二级学科。
 
一级学科名称
二级学
科名称
学科方向
主要骨
干教师
方向简介
(0705)
自然地理学(070501)
花粉现代过程与环境变化
许清海
(学术带头人)
主要进行花粉产量、散布、沉积等现代过程与环境变化关系研究。目前本方向已成为我国花粉和环境变化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李月丛
王赞红
土地利用覆被变化与土地评价
葛京凤
(学术带头人)
注重基础与应用研究相结合,重点进行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环境效应研究及土地多用途评价。
王  卫
常春平
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
赵元杰
(学术带头人)
以我国温带典型生态区为研究对象,主要开展温带半湿润地区生物多样性特征研究。
王锡平
陈  辉
人文地理学(070502)
信息经济地理
路  紫
(学术带头人)
主要开展国内流空间、信息供需、信息传输距离衰减、信息区位作用等研究。
丁疆辉
王丽艳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070503)
地理信息可视化与定量遥感
张军海
(学术带头人)
系统开展量化图形学以及叶片、冠层和区域等不同尺度的定量遥感研究。
袁金国
胡引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