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5-16来源:资环学院

河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新设立的专业,其前身为2004年开始招生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2008年被列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在应用基础研究层面,不断创新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在河北土地资源、人地关系综合评价等研究领域居省内领军地位,成为河北省可持续发展关键领域的科研与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一、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以上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9%。拥有一批长期在国土资源管理、城乡规划、区域开发、房地产估价等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专家学者和中青年教师。多名教师在中国地理学会、IGBP和IHDP中国全国委员会LUCC工作组、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河北省地理学会、河北省土地学会、河北省遥感应用学会、河北省灾害防御协会、河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河北省国土经济研究会等担任学术职务。近年来,主持完成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2项“863”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及10余项百万元以上重大课题。出版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土评价、城乡规划、区域发展方面学术著作15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15篇。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了解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学科的新发展、新成就,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三、课程设置及实习安排

主干课程包括: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基础、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土地资源学、土地利用规划、村庄规划、遥感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CAD)、ArcGIS高级应用等。

实践教学主要包括专业实习、生产实习及课堂实践三个环节。专业实习共计3次,均有固定的实习基地,分别为安排在第二和第四学期的秦皇岛柳江自然地理实习、易县清西陵地图实习和河北驼梁区域分析实习;生产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进行,为城乡规划综合实践,共计18周;课堂实践活动根据各门课程教学计划进行。

四、就业及深造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主要服务于城市、乡镇、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有关的应用研究、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或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等地从事地理学、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

深造方向:地理学一级学科下设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3个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地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