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专题>>党建之窗>>党建动态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12-08来源:浏览次数: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部署和要求,我院党委决定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养工作,开办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致远班和预备党员学习班——宏毅班,启动学院 “思想导航”工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帮助其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充分发挥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作用,培养合格共产党员。

为落实我院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养工作有关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普遍培养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组织培养与自主教育相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    

二、培养对象

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

三、培养计划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帮助他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帮助他们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帮助他们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帮助他们中的优秀分子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四、2012—2013学年度学生骨干培训学校主要活动安排

(一)集中举办专题讲座、学习研讨会,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篇目。

1、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学术报告。

通过组织学员参加《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唯物史观的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化问题》,《马克思主义与科学发展观理论》等系列学术报告,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实践水平。

2、组织开展“国情教育”系列学术讲座

通过组织学员参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论和实践》,《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理论和实践》,《构建和谐社会的法治基础和法律保障》,《我国当代社会结构变动情况分析》等系列学术讲座,使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了解世界、中国发展的潮流,了解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核心知识和理念,使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牢固树立将个体成长发展、价值实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伟大实践紧密结合的坚定信念。

3、推荐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展精读“红色经典”活动。

通过组织学员精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第一卷,《实践论》,《矛盾论》,《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篇目,使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牢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观点、方法。

(二)积极组织多种形式学习交流活动。

通过开展学习班学员向党小组定期汇报,学习班学员小组交流学习,学习班学员月度学习、思想交流,学习班学员季度思想汇报,学习班学员学期末考核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提高学习班学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三)深入开展各项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指导学习班学员积极参与各项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习班学员吃苦耐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质,帮助他们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价值观。

(四)举行总结大会,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和预备党员学习班的总结工作

及时总结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和预备党员学习班”在机构组建、活动开展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网站、学生刊物、橱窗、公告栏等宣传阵地搞好宣传工作,使“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和预备党员学习班”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声势,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五、培养对象的管理与考核

详见《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学习班管理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