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发布时间:2013-05-22来源:资环学院

地理学作为全国高师院校中设置学位点较早的学科之一,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分别于1984年、1986年获得区域地理学(1997年更名为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点。2000年获得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予点,2003年获得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地理学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自然地理学被批准为河北省重点学科。2005年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共建生态学博士点。2006年地理学被批准为河北师范大学重点学科。2007年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被批准为河北省重点实验室,2009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论(地理)和农村教育硕士研究生,2011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论(地理)专业硕士和土地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1年,地理学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增设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本学科面向科学前沿和河北省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形成了花粉现代过程与环境变化、信息经济地理、土地利用覆被变化与土地评价、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地理信息可视化与定量遥感5个特色研究方向,涵盖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全部3个二级学科。

     我院自8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共培养了30届约84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博士生2人,硕士生211人。2009年以来,先后有4名硕士毕业生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到德国魏格纳极地研究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多年来,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许多已成为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