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专题>>学生天地>>学习园地

别让自己住在青春的郊区

发布时间:2013-05-25来源:资环学院

写下这个题目,我立即想起一句话:三十年后,你是愿意回忆你记过的账,还是愿意回忆你曾经勇敢做过的选择。这句话是高晓松讲他的会计经历,一个地道的北京女孩,当年不顾家里反对,在北京户口无比值钱的年代,为了爱情嫁到了外地。在一个没什么选择的年代,选择的代价就是这么大。

可是,今天的年轻人,技术以及全球化,让好多东西的实现变得容易了。但是,年轻人却变得更纠结了,难以选择,难以思考,难以为了三十年后的回忆而勇敢过今天。

如果你是个年轻的白领,先不要为自己还要租房甚至买房渺茫而沉重吧,按照不同阶段该有的标准来扮演自己,一个一个阶段走下去,该有的你都会有。

假如你被丈母娘列出的嫁女条款绑架,又不幸得上了两种最悲催的职场病,那你一生将终生不幸。这两种职场病,一种是无视积极因素,既不能吸收也不能释放正能量;另一种是病态的“捉急”,总想一步到位,坐上位子、娶回女子、多得票子,你内在的这种“捉急”将导致你频繁跳槽、没有耐心,真机会将远离你。看看本期特别策划,别让心魔控制了你。

预防这两种职场病有一种特效药,那就是做符合标准的事。当你来到公司实习,你是一个值得师傅带的人吗?当你正式被招聘成为员工,你是一个做事让公司放心的人吗?当你积累了经验,你是一个值得公司培养的人吗?当你开始带团队,你是一个值得同事信任的人吗?当你开始带领一家公司,你是一个值得股东和员工托付的人吗?当你开始不断延伸事业,你是一个值得被追随的人吗?当你光荣退休,你是一个可爱的老头或者老太太吗?

这个值得带、值得爱、值得跟、值得敬的循环,有什么理由不试试呢?我刚参加工作时,一位“前辈”告诉我:你走出家门了,不是孩子了。你进了单位了,是国家工作人员了,没人可以不犯错,但宁可犯原则错误,也不可犯组织错误。

当初,我看不起这老油条的混世哲学。如今,我知道,当你在一个组织的最基层时,只是为一个框架的某一个职能服务,这种角色基本不存在“原则”问题需要你来判断,而你要做的只是撑住,撑不住就是犯了组织错误。“前辈”当时怕我不懂,举了一个例子:领导说煤球是白的,你会不会反驳?小王你肯定反驳,因为你年轻,煤球是黑的呀。而我会想领导这么判断的道理在哪儿,哦!原来燃烧过后的煤球是灰白色的。

你一定遇到过这种情形,在市场里扑腾了多年后,你遇到了还在机关里攀登的老同学、老同事,你会觉得彼此谈话的气氛怪怪的,总是说不到一起。原因就是各自日常面对的标准不同,他凡人先分这是上级、下级、同级还是我求的,求我的。而你放不到任何一个他的“格子”里,于是,就怪怪的了。当个反证,看出符合标准的厉害了吧。

当员工时表现你的责任心,当中层时表现你的上进心,当高层时表现你的事业心。做到了这些,你就是个可用之人,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柳传志说的。

所以,给自己的愿望清单来一次革命,去掉那些获得性的指标,增加标准性的指标。也就是从内心深处放弃对沉重的无休止的迷恋,回到自己的青春期,享受青春期的种种不富足,常常用稻盛和夫的话提醒自己:作为人,何以正确。(来源: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