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丝路&思路”沙龙 ——“传承与发展”专题首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03来源:李灿

6月30日下午,资环学院“丝路&思路”沙龙“传承与发展”专题首期活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丝路&思路”沙龙委员会主办,邀请了旅游系路紫教授作为特约嘉宾前来客座交流。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副院长李仁杰及资环学院、旅游系、外国语学院等34名中青年教师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科教结合—名师的大学思维”为主题,路紫教授讲述了自己多年来的科教经历,生动描述了自己在地理学研究过程中的思考﹑探索过程,分享了他精勤科研、寓教于乐的成功经验。谈到大学教师成长与发展之路,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注重学术独立人格精神的张扬与培养,注重开拓创新以及学术探索精神的培养,要具有与时俱进的学术品格,并勉励青年教师努力奋斗、抓住机遇,找准自身发展方向,尽快开启自己的学术之旅。关于如何协调科学与教学的关系问题,资环学院任国荣书记、李仁杰教授等多位教师也纷纷发表了意见,他们认为,高校中的教学与科研只有在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下,才能形成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互动,应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来实现教学与科研在多种层次和环境中的融合,如何将科研过程及成果巧妙引入教学以及教学过程中又如何让学生深度参与科研过程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在交流互动环节,青年教师们纷纷结合自身的研究兴趣和学术经历展开了热烈交流,路紫教授对各个问题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幽默风趣的解答,博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这次活动成功培育了资环学院良好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学科建设、教学及科研等相关工作。“丝路&思路”沙龙将作为资源环学院科研教学改革活动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