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专题>>党建之窗>>学习园地

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发布时间:2015-11-05来源:浏览次数:0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重任在肩的历史使命。

  党坚强有力,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百姓就幸福安康。穿越90多年奋斗历程,这一历史启示愈加深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不懈反“四风”,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制度建设不停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我们党凝心聚力、开拓新局赢得了历史主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是着眼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与时俱进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统筹推进的总布局,对新形势下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部署。这必将有利于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确保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事在人为,谋事在人。能不能抓住机遇、开拓前进,取决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取决于各级干部的作风和状态,取决于我们抓落实的决心和力度。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会提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然要求我们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增强领导发展的能力,开拓发展新局面。

  这是尊重规律的发展。只有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运用好专业思维、专业方法,才能避免“一拍脑袋就定、一拍胸脯就办”,使决策更加科学、施策更有实效。这是厉行法治的发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才能“为治有体,施治有序”。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加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能激发人民的主人翁意识、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建成小康,非风清气正不可为之,非真抓实干不可成之。使命越艰巨,就越要严字当头、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要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让各级干部既廉洁自律,又积极肯干,发展就有了带头人,政策就有了执行力,就能够带领广大群众把全面小康的蓝图一步步化为现实。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用“小康”来描述中国的四个现代化。30多年风雨兼程,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我们迎来了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的历史时刻。让我们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开创社会主义中国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