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专题>>学生天地>>班级之声

资环学院第三届教师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5-11-16来源:资环学院

11月3日,资环学院教师技能大赛之专业知识测试在公教楼A308教室成功进行,来自2013级地理科学和免费师范生的136名学生全部参加了专业知识测试,资环学院第三届教师技能大赛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专业教师技能大赛的开展是学院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的有效举措。与以往的教师技能相比,本次教师从教技能大赛有三点变化:一是知识和技能并重,考察项目增加。除新课导入、说课、板书设计和班主任技能外,学院增设专业知识测试和微课大赛,并将测试作为基础成绩按比例计入最终成绩。二是参赛人数广,自主参与性强。学院将即将开展顶岗实习的2013级地理科学和免费师范生136名学生全部编组参赛,每人选择1-3项技能开展训练、比赛。学生们也将本次比赛作为检验展示自身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的良好契机,积极“备考”,小组成员团结协作,相互指导,共同打磨。在历时7个小时的微课大赛中,直到晚上七点,最后一名选手完成比赛时,赛场内仍有120余名学生观摩、加油,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首次走上讲台的维族学生们,也用独特的方式给大家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微课、板书设计。三是比赛与指导同时进行。初赛过程中充分利用2015级农村教育硕士返校学习的机会,编入不同组进行指导,并担任初赛评委;决赛过程中将精选优秀的中学地理教师现场评判指导,从实战角度强化教师基本技能的教学与训练,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和培养质量。

此次大赛也是学院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下一届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大练兵。大赛设置的专业知识测试和技能比赛将分别赋分进行综合排名,作为明年顶岗实习单位分配的重要参考指标。截止到目前,已顺利完成专业知识测试,并与11月6日、9日、11日分别完成新课导入、微课和板书设计的初赛。其他赛事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