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专题>>学生天地>>学生组织

资环学院2016级新生辩论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31来源:资环团委

为锻炼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能力,10月26日晚7:00,资环学院2016级新生辩论赛在我校师生活动中心青马教室成功举行。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庞立伟,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论海柱,资环学院团委书记高军生,资环学院团委副书记付慧,原资环辩论队队长郭旭旭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学校辩论队队长及商学院队长胡贺,历史学院辩论队队长王若晰,外国语学院辩论队队长池小婷,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辩论队队长王蒙蒙,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孙赵航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
   第一场比赛在正方慷慨激昂、反方充满理性的自我介绍后拉开序幕。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科技真伟大队”的一辩以“科学技术为主,公民素质为辅”为中心,简明严谨地阐述“治理雾霾主要靠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一观点;反方“人民有力量队”则以靠人民素质为主才是长久之计为中心,论证己方“雾霾治理主要靠公民素质的提高”这一观点。在之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比赛继续进行,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从“APEC蓝”入手,指出科学技术在治理雾霾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反方辩手也不甘示弱,他们列出其他国家治理雾霾的实例,证明了公民素质才是治理雾霾的长久之计。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话语,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在自由辩论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着,评委打分,由庞立伟老师进行点评,先评价了资环辩论队的风采,又指出辩手在辩论阐述时要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思想观点,在面对网络上的言语时要有客观的评价和理智的分析。
   在短暂的中场休息后,第二场比赛开始。第二场比赛围绕“传承传统节日应该丰富形式还是充实内涵”展开。正方“主要靠颜值队”一辩立论严谨,条理清晰,向大家将自己的观点娓娓道来。反方“主要靠气质队”一辩气势磅礴,铿锵有力,把自己的观点清晰传达了出来。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你来我往,或激烈辩驳,或侃侃而谈,或一针见血,或另辟蹊径。场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比赛结束后,论海柱老师十分客观地从辩论技巧和个人发言风格两大方面给予了我院新生辩论队队员们一些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
   比赛结果公布,辩论四队“主要靠气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辩论二队“人民有力量队”获得团体二等奖,辩论三队“主要靠颜值队”获得团体三等奖,辩论一队“科技真伟大队”获得最佳风尚奖。颁奖环节有论海柱老师、高军生老师、付慧学姐和郭旭旭学姐分别为他们颁发奖状和个人证书。两场辩论的最佳辩手分别是辩论一队的刘焱伟同学和辩论四队的胡凤婷同学。场下的观众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本次辩论赛的举办,为资环学院的辩手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互动交流的平台,给了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一次历练的机会,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新的辩论人才,为资环辩论注入了新的能量。更体现了我们资环学院“地承千古文明,理蕴万世精华”的辩论风采,展现了新一代的大学生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