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志愿者地理信息与旅游地理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0

由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重点实验室、河北师范大学“丝路&思路”沙龙委员会主办的“志愿者地理信息与旅游地理学”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2月2~3日在石家庄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教学与科研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上,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敬泽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河北师范大学张军海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志愿者地理信息(VGI)与旅游地理学,是一个跨学科的命题,旨在综合地理信息科学、旅游学和地理学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进展,紧紧围绕大数据时代背景和区域发展需求,深入探讨如何利用新的地理信息数据源,从地理学视角研究区域旅游发展的相关学术问题。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以不同的视角解读志愿者地理信息的内涵、意义和价值,带来了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刘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君轶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山副教授、厦门大学李渊副教授及郑伟民博士、中科院地理所王江浩博士分别以大数据支持下的社会感知、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游客情感研究、旅游圈的空间溢出分析、“地图空间-认知空间-行为空间”的作用机理及景区优化方法研究、基于四步骤启发式算法的景区游客一日游个性化线路设计研究、中国人足迹与流动-基于海量定位数据的研究与发现等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河北师范大学李仁杰教授、姚海芳博士也就我校近年开展的VGI与旅游地理学研究概况、旅游资源空间可视化表达的体系构建及应用等内容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学术报告充分体现了地理信息科学、旅游地理学等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学术成就,是近年来研究工作的一次概括和集中展现。代表们提出的重要观点、认识及建议,对地理学科发展和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