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1、气候变化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水资源和生态影响研究(陈亚宁 研究员);2、全球升温背景下我国干旱演变及归因研究(孙福宝 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7-10-11来源:李灿

报告题目:

1、气候变化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水资源和生态影响研究(陈亚宁 研究员)

2、全球升温背景下我国干旱演变及归因研究(孙福宝 研究员)

举办时间:2017年10月13日上午9:00

举办地点:资环学院五楼报告厅

主讲人及报告内容简介:

1、陈亚宁,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气候变化与水文过程。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知识创新重点项目2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50余篇,论文引用4000余次。

报告内容:结合对过去半个世纪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西北干旱区气候变化的分析,解析水资源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过程。

2、孙福宝,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人。主要研究领域:流域水热平衡、生态水文、干旱监测与归因以及全球变化对生态水文过程影响等。先后主持中科院百人计划A类择优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课题,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课题等多项相关研究课题,在Science,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和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等地球科学领域重要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报告内容:以我国干旱及其空间格局演变的驱动机制为内容,综合气象观测和气候模式等多源数据,发展基于Palmer系列干旱指数的干旱归因理论与方法,从而明晰并评估干旱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关系,揭示我国干旱演变趋势的驱动机制及其区域与季节特征。本报告将结合IPCC AR5气候模型、干旱归因方法和水文模拟方法,预估未来气候变化下我国干旱的演变、空间格局及可能致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