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讨论试行)

发布时间:2017-10-16来源:资环学院

为保障学院教师和科研人员科学有效地使用仪器设备鼓励设备开放共享,提高产出绩效,保障实验室及其设备运行安全,特制定专业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专业实验室大型与专业特殊仪器采用实验室管理员和技术负责人共同管理与维护制度,优先满足学院教师的科研和教学需求,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向校内外开放共享。大型仪器设备指单价大于10万的专业设备,特殊设备指需特殊维护的设备

1 相关人员职责

1.1 设备技术负责人职责和义务

大型与专业特殊仪器设备技术负责人(设备领用人具有设备优先使用权,也是设备日常保养和维护的第一责任人,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 根据设备特点编制设备价值开发规划并负责实施

(2) 根据学院需求开展设备使用培训与技术指导。

(3) 根据设备特点编制年度或学期设备保养维护方案

(4) 设备运行记录填报,运行结束后(特别是非领用人使用后)设备状况监测。

(5) 制定设备产出数据和成果的存档格式规范与标准。

(6) 每年向设备管理员提交设备年度运行报告,并提交符合存档规范和标准的设备产出数据和成果。

1.2 实验室管理员职责和义务

设备管理员是设备运行管理的监督人和日常运行调度协调员,具体完成以下职责:

(1) 完成实验室日常管理与运行日志记录、实验室设备出借管理

(2) 准确掌握实验室化学药品等危险源使用情况定期更新危险源清单》。

(3) 定期开展设备运行状况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设备管理问题

(4) 完成设备运行记录、技术培训和数据成果等日常管理资料的存档。

(5) 完成设备共享调度、设备使用计划安排与过程调度服务。

(6) 根据设备领用人提供的设备保养维护方案,完成设备保养工作调度。

(7) 根据每套设备的数据和成果存档规范与标准,组织相关教师完成设备产出的数据和产品成果验收,并做好成果存档和共享管理。

(8) 负责汇总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年度运行报告,并及时向学院领导班子提交总体运行绩效评估报告。

2 专业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管理、使用日志

(1) 专业实验室须每月进行安全检查并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

(2) 专业实验室运行必须填写《实验室安全运行日志表》。准确记录实验室运行日期、实验内容、涉及的设备清单、实验开始与结束时间、实验完成后设备状态、实验室关闭前安全检查等,并由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员签字。

(3) 大型与专业特殊仪器使用必须填写《大型与专业特殊仪器设备安全运行记录表》,准确记录设备使用时间运行状态消耗实验耗材类型和数量等基本信息,设备负责人负责需要签署设备运行结束后的验收意见

3 仪器设备出借管理

(4) 需要在野外使用的专业仪器设备出借由实验室管理员负责

(5) 设备出借原则上仅面向我院专业教师;大型与专业特殊仪器的借用教师必须经该设备技术负责人技术和安全操作培训合格后方可借出。

(6) 需野外使用的设备出借须填写出借记录表完整记录出借前设备培训情况出借时间出借人、出借地点、工作内容、归还时间、归还时设备状态等基本信息

4 仪器设备产出数据与成果共享

学院管理的专业仪器设备产出的数据与成果属学院和教师共同所有,数据与成果生产者拥有优先使用权,不涉及利益冲突的情况下,由学院逐步推进数据开放共享。

学年末,大型与专业特殊仪器设备技术负责人需按格式规范和标准,向设备管理员提交年度设备产出数据和成果。

5 仪器设备的使用绩效评估

每年开展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绩效评估,实验管理员向学院提交绩效评估报告。对于运行状况差,产出效率低的大型仪器设备,学院将根据情况及时变更领用人,以提升设备使用效率。

6 仪器设备使用规则与责任认定

(1) 教学活动以外使用仪器设备的,所需支付的耗材、实验用品和领用人技术指导等相关费用,原则上由使用者的课题经费支付

(2) 所有仪器设备使用者都必须遵循正确的操作规程和标准工作规范

(3) 设备使用人不按照操作规程使用设备造成的设备损坏或相关损失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

(4) 技术负责人以外的人员使用设备时经负责人培训,保证规范操作;由于未进行培训导致设备损坏的,由技术负责人和使用人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7 未尽事宜由学院领导班子协商确定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7926

附件1: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附件2:实验室管理员及其负责的实验室清单

附件3: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附件4:大型仪器设备(10万元以上)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