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多措并举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24来源:资环学院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迫切需要。资环学院近几年来始终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遵守“学博为师,德高为范”的从教准则,围绕“厚基础、强管理、重实践、促创新”的学风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教风、学风建设。

加强思想引导,讲党性、正师风,开展师德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学院多次在领导班子会、中心组学习会、教研室会议以及全体教师会等会议上组织教职工开展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河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学期初的学院会议上,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河北师范大学课堂教学规范》,从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和为人师表等六个方面对教师言行进行规范,提升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为良好教风的养成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制度建设,为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针对教风,出台《资环学院教师文明礼仪规范》《资环学院教师岗位职责》《资环学院本科导师制管理办法》《资环学院创设和谐课堂工作的实施方案》《资环学院教师听课管理办法》《资环学院教研室活动方案》等文件,促进教师认真听课,细心备课,用心上课,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

针对学风,出台《资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办法》《资环学院学期奖学金实施细则》《资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资环学院本科生进实验室管理办法》《资环学院研究生进实验室管理办法》《资环学院文明宿舍创建管理条例》《资环学院学生考勤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班级宿舍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和专业竞赛活动等做出明确要求,推动学院的学风建设。

加强平台建设,打造教风、学风建设阵地。近几年来学院着力打造“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青年教师思路&丝路”沙龙、“特色教师”评选、“求真”系列报告会、“名师公开课”“分类引导、共同成长”工程、专业社团建设、朋辈助学体系、职业技能提升活动、本科生创新实验室等平台,打造了一批开展教风、学风建设的阵地。

在每年毕业生中开展的特色教师评选活动至今已经有7个年头。爱岗敬业、春风化雨、良师益友、严谨治学、教授有方等奖项均是每一届学子为他们喜爱的教师颁发的奖项。评选活动的开展展示了学院优秀教师珍贵品质和感人事迹,激发教师关心学生,做好学生“导师”的热情,构筑了学院和谐的师生氛围。

“分类引领,共同成长”工程是按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职业发展规划对学生进行分类,开展具体指导的活动。学院通过确定“融入大学生活,构建自主学习体系”“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实践技能”“创新能力拓展提高”等不同年级的学风建设目标,推出了“学生个人成长手册”“标兵助学”“学期奖学金评定”“学期回眸”“非师范专业职业技能大赛”“院友创业讲坛”等活动浓厚学院学风。

加强队伍建设,找准学风建设抓手。学院加强教风、学风督查的队伍建设,聘请李录德、王建栋、温志广、南月省等荣休教师组成教学督导团,通过开展教学督导听评课指导,提升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学院还组织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院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的全民推进,学生工作队伍成立了以副书记为组长,各年级辅导员和各班团学干部组成的学风督查小组,不定期的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开展学风督查活动,做到每课一查,每天一总,每月一评的学风督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