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在第九届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资环学院

11月9日,由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中地杯”GIS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分为操作技能组和二次开发组两大项。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选派学生在大赛中喜获佳绩,其中,孙瑞、郝江涛、张征南、屈树学小组获高级开发组二等奖;屈树学、倪荣光、孙瑞小组获矢量制图组二等奖;郝江涛、柯金、金添小组获矢量制图组优秀奖。这是继第七届“中地杯”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再次在全国GIS领域大赛载誉而归。

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利用GIS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为GIS专业的学生提供高层次的竞技平台。大赛于今年3月份拉开帷幕,历时8个月,组委会从来自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郑州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600多项参赛作品中评选出72个操作技能组奖项以及38个二次开发组奖项。

接到大赛通知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积极动员学生结组参赛,以赛代练,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学院李仁杰、傅学庆和刘强三位指导教师暑假利用个人时间,积极指导参赛同学开展了作品立意设计、获取数据、数据预处理等一系列工作,为参赛小组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一直重视学生专业素质培养和提升。学院通过实施“分类引导,共同成长”培养计划,着力打造“共同成长小组”和“学习型社团”学习成长平台,不仅为各年级、各专业制定了专业技能提升方案,将师范类教学技能大赛、非师范专业技能比赛定期化、常规化,而且还重点建设了数字星球系统实验室、大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训平台。获奖小组的参赛作品从酝酿、研发到提交的整个过程即是在地理信息科学2014年创建的大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室内完成的。该实验室是由专业教师监督,大学生自己管理,采用项目管理机制分配实验室使用时间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2017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已有二十余项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进驻实验室,设计作品已陆续递交“中地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SuperMap高校GIS大赛”等全国GIS专业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