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华图杯”第三届教师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2-04来源:资环学院

11月29日、30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华图杯”第三届教师技能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公教楼A406教室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南月省教授、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小雷、学院院长助理郭中领以及8名中学一线地理教师、辅导员出席活动并担任决赛评委。经过初赛比拼,最终分别有10名学生进入新课导入、板书设计、班主任技能、说课、微课五项比赛的决赛环节。

比赛现场,各位选手充分运用所学知识,精心设计比赛的各个环节。落叶拼剪的中东地区地图的新课导入、纲目式知识要点与黄河流域图结合的板书设计、班会主题明确且案例分析清晰的班主任技能展示、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的湿地课程的精彩说课、建立良好师生互动模式的现场微课讲授选手们的这些精彩表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李丞杰、王津、刘冰、泮丹丹、蒋婷婷分获新课导入、板书设计、班主任技能、说课、微课比赛的冠军。赛后,南月省、任国荣、郭中领三位地理教法老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经过大赛的训练,教学技能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指出下一步努力和改进的方向。

本次大赛是学院积极开展“立德树人、厚学笃行”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活动之一。自10月下旬大赛筹备工作启动以来,赛事各项环节有序开展。大赛共举办主题培训6场、初赛12场、决赛3场,学院2015级143名地理师范生分为14个小组,全员参与到各项比赛中。这个赛期,教师技能大赛成为了学生的“头等大事”。一人比赛,小组成员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争分夺秒,小组成员课余时间都在反复训练,在成长和提高中度过一个又一个快乐的周末。他们相互学习,汲他人智慧全面提升自我。这个赛期,教师技能大赛引发了学院“教学技能热”,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的11篇赛事推送阅读量连创新高;学院举办“求真”系列讲座地理教育专场的现场座无虚席;学生关于教师技能大赛的讨论“刷爆”朋友圈。

通过教师技能大赛,学生们的中学地理知识体系更加完善,地理教学教法运用更加熟练,也充分认识到个人在专业知识、授课技巧、学生组织管理等方面和一名优秀中学教师的差异。经过大赛,同学们对教师和教育事业有了新的价值认同,也对即将到来的顶岗支教实习充满自信和期待。目前,教师技能大赛的个人竞赛成绩量化统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学技能专项训练等后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