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培养暨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14来源:资环学院

12月2日,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的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培养暨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河北正定中学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全体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硕士生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正定中学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委员、在正定中学实习的2016级地理教育硕士研究生。会议由正定中学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任国荣主持。

研讨会上传达了《河北师范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河北师范大学关于成立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明确了实践基地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职责和具体要求。

河北师范大学正定中学专业学位实践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正定中学校长周庆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基地建设三年来的情况。他说,近三年,正定中学接纳了20多名地理学科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来校实习。在对研究生的培养指导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过程指导。每年7月15日实习研究生与新入职的教师一起参加一个半月的岗前培训,用现代教育理念武装头脑,上课前完成2个月的备课任务,并指定专人指导,先研讨再备课、先听课再上课。大胆给实践机会,每个学生承担2-4个班的教学任务、同时见习班主任工作。努力创造机会,指导帮助实习生完成调研课题向研究课题的转变。在生活上关心,与在职教师一样享受伙食补贴,并每个月发放生活补贴。

任国荣详细解读了新修订的《河北师范大学全日制地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案例的编制规范与要求》,并就“地理核心素养培养、中学地理教育前沿问题、现代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等课程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研讨,最后确定了12个专题教育模块。

最后,与会人员就《河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手册》、实践基地建设的发展规划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时间短、研讨内容多、取得成果丰富,对加强我校专业学位(地理)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积极地推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