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1、冰后期植被变化的驱动力-自然变化还是人类的影响?(Shinya Sugita 教授);2、植被反演方法的古气候定量化重建(吴海斌 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8-04-10来源:李灿

报告题目:

1、植被变化的驱动力-自然变化还是人类的影响?(ShinyaSugita 教授)

2、植被反演方法的古气候定量化重建(吴海斌 研究员)

举办时间:2018413日下午230

      举办地点:资环学院五楼报告厅

      主讲人及报告内容简介:

1Shinya Sugita,爱沙尼亚塔林大学生态研究所教授,花粉沉积散布模型和相对花粉产量概念和方法的提出者之一,创建了利用花粉数据定量重建植被盖度的景观重建算法(REVEALS模型和LOVE模型),在地质历史时期区域土地覆被变化重建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报告内容:介绍自然和人类活动驱动的冰后期植被变化,利用孢粉数据定量重建过去土地覆被和土地利用变化。

2、吴海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古气候变化与碳循环、全新世土壤有机和无机碳库变化及人类活动的影响、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碳循环、植被反演模型研制及古气候参数定量化等方面的研究,承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

报告内容:古气候要素的定量化是古全球变化研究的核心领域之一,对认识气候系统变化规律和降低未来气候预估的不确定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报告将介绍古气候定量重建的新方法-植被反演方法的进展及其在全球不同区域的应用,如何有效区分过去气候季节性和大气CO2浓度变化对植物生长的影响,进而更加准确重建古气候要素的时空演化,揭示地球气候系统的变化规律及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