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成功举办 “中华风—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9来源:资环学院

56日上午9时,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于学校兰溪畔成功举办“中华风——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河北省博物院志愿者负责人朱金龙,河北省首批民间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康占杰,资环学院团委书记高军生。

一支优美的古风舞蹈结束后,资环学院团委书记高军生致欢迎辞,他对参加本次活动的省博物院老师及民俗文化艺人表示欢迎,表示资环学院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保护、宣传、交流优秀民俗文化,也希望师大学子会对民俗文化有更深入的认知。河北省博物院志愿者负责人朱金龙表示了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认为本次活动为学生搭建了感受、学习民俗文化的平台,也将会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非遗传承人康占杰代表民俗文化艺人发表的讲话中提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世界文化之瑰宝,他希望青年学生能努力学习知识和了解传统文化,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承下去。

开幕式结束后,礼宾为大家展示了20件精美民俗文化作品,省博物院为学生带来了镇馆之宝——长信宫灯仿制品,并现场拆装演示讲解。接下来的参观环节,多位民俗艺术家为大家展示了丰富多样的民俗手工艺品:造型多样的丝网花;古朴别致的泥咕咕;五彩斑斓的彩粽;夸张丰富的脸谱;自然朴实的柳编……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展现着民俗艺术家的高超技艺、中华民俗文化的瑰丽以及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强调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普及的意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提升到国家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战略高度。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

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是我校第3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之一,是资环学院的品牌活动,多次与省博物院的合作增强了活动影响力。本次活动的举办真正让民俗文化进入校园,走进青年学生身边,不仅让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更有利于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发扬、传承并不断创新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