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双成教授应邀访问资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8来源:李灿

应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土地利用/覆被研究团队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双成教授于2018525日访问资环学院。上午8:30,李秀彬研究员在资环学院五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农户的土地社保功能到底还有多大?的报告,上午10:10,李双成教授在资环学院五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大尺度植被与气候因子关系研究的报告。资环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李秀彬研究员从耕地作为生产资料、养老保障及贷款抵押品三项生计支持功能出发,估算农户耕地资产的价值。以此结果对以“社保论”反对耕地要素市场化改革的观点进行反思。李双成教授认为大尺度植被与气候关系一直是地理学和生态学研究的重要议题。他以NDVI作为代用指标,通过分析变化趋势及其与气候因子的关系,探索地表绿色覆被的动态特征、水分记忆效应以及对地表温度的调节作用。报告内容详实丰富,具有很强的科研导向,使在座的师生对土地社保功能和大尺度植被与气候因子的关系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报告结束后资环学院师生就科学问题积极提问,会场科研气氛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