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送来表扬信赞扬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31来源:资环学院

几年来,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平山县卷掌村开展了全方位的帮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认可。近日,平山县卷掌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法来到学校,代表卷掌村党支部、村委会和全体村民送来了感谢信,内容(略有删节)如下:

河北师范大学:

我们是石家庄市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的村民,在此对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我村脱贫攻坚过程中长期的、专业的、接地气的帮扶提出衷心的感谢和表扬。

卷掌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位于晋冀交界,太行山深处。历史上村民都是从各地搬迁而来,是个杂姓村。我叫李玉法,是卷掌村人,2002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就读,2006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石家庄发展,经过多年打拼,在石家庄成家立业。2016年1月经村民提议、镇党委邀请,回卷掌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从市里返回家乡义务扶贫。

为彻底改变卷章村贫困落实的现状,2016年5月,我与河北师大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老师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学院党委决定充分发挥专业及智力资源优势,全力帮扶卷掌村脱贫致富。

2016年6月,河北师大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副书记陈小雷以及地理信息、城乡规划、土地评价等专业教师一行,赴卷掌村开展实地考察、深入交流。实地考察过程中,地理信息系主任傅学庆率研究生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全村进行了立体扫描,帮助卷掌村完成村庄基本轮廓图构建。2016年10月,学院多位老师帮助联系商学院师生到村开展素质拓展。2017年春天,副书记陈小雷带领地质学专家黄华芳教授、王健副教授等到村考证我村天生桥的历史和形成原因。2018年1月,张军海院长、副书记陈小雷带领学院老师,到村民家中购买猪肉,帮助村民外销。2016年和2017年两个暑假,资环学院先后两次派出大学生党员实践队协助编撰村庄简史、挖掘教师村的文化,还给村民讲党课,教孩子们练习跆拳道等社会实践。

具体的帮扶还有很多,不再一一列举。帮扶过程中的一切费用,都是老师、学生自掏腰包,村里没有花一分钱。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卷掌村于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2017年进行了巩固提升,目前全村实现贫困人口为零。卷掌村的变化和事迹相继得到了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河北电视台、石家庄电视台、中新网、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

作为师大的学子,我一直对母校怀着深深的感情,是师大教育了我,是资环学院培养了我。脱贫攻坚过程中,母校不仅帮助了我,更帮助了我家乡的410位村民。

作为卷掌村民,我们有幸与河北师大资环学院结缘,是我们村的福气,师大资环学院的帮助真是太及时、太接地气了。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和全体村民无以为报,只能致以衷心的感谢。子曰:子路受人以劝德,子贡谦让而止善,我们希望资环学院这种长期付出、专业帮助的精神得到大力弘扬。在此,我们对河北师范大学、资环学院及学院的广大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