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我校许清海教授合作研究成果在《Science》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18-09-06来源:资环学院

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重点实验室许清海教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气候变化背景下过去和未来全球陆地生态系统转型》(Past and future global transformationof terrestrial ecosystems under climate change)在国际顶级综合性期刊《Science》上发表(Science,2018,Vol. 361,Issue 6405,pp. 920-923)。

如何准确评估未来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共同作用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是目前全球变化研究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许清海教授及其合作者通过综合评估末次冰盛期(距今21000年)以来全球已发表的594组古生态数据记录,重建了末次冰盛期以来陆地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幅度;结果显示,末次冰盛期以来全球平均温度上升了4−7℃,陆地生态系统均对温度变化响应十分显著,其中北美和欧洲地区陆地生态系统转型幅度最大;在此基础上,预测和评估了未来增温背景下陆地生态系统的响应幅度和转型速率。他们认为,若不采取积极措施遏制温室气体排放,气候变暖将导致全球陆地生态系统发生转型的风险增大,并将引起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崩溃、生物多样性降低。

该项成果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地球科学系Stephen T. Jackson教授引领并为论文通讯作者,我校许清海教授在本项研究中主要负责中国北方地区古生态数据记录评估。

《Science》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出版的学术期刊,是全球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2017年影响因子为41.058。

原文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1/6405/920/tab-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