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一日一星】丁疆辉:谨记誓言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8-09-19来源:资环学院

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之星

丁疆辉,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教授。现从事经济地理学教学与相关科研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发展与区域信息化。丁疆辉老师于1995年12月4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的20多年时间,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谨记最初的誓言,始终以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恪守职责,做好党支部建设。作为资环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系统学习,加强支部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各位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推进“两学一做”活动,践行“三会一课”制度。本支部共8名党员,2017年1人在美国访学,1名带学生顶岗,1名歇病假,支部会议经常面临人员不足的苦难。面对现实,支部创新会议形式,利用微信群视频功能,对重要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会议效果良好。始终坚持支部建设与专业发展结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为新专业,专业建设面临诸多需调整的地方,基于此,在支部的各种会议中有意识渗透与专业建设相关的议题,充分体现支部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密切结合。2017年支部结合各位同志的建议,形成关于推进人文地理学科建设的建议方案,并将方案提请学院相关领导。本支部响应学院党委号召,积极参与对接离退休老教师、参与平山县卷掌村扶贫工作等活动,切实将学院领导融入支部建设。作为支部书记,能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因此支部建设取得良好效果,被评为2017年河北师范大学校级优秀党支部。

解读政策,定位科学研究。探究“天人之际”,谋求“经世致用”体现了地理学的科学地位和社会功能。人类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地球表层的重要特征及其空间结构变化,正逐渐成为科学和社会的核心议题,直指今天大众和决策者的紧迫关切。依据地理学学科特点,树立既推动科学知识体系完善,又满足社会需求的工作目标。工作目标具体细化的重要途径便是解读当前各种方针政策。通过认真学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几个五年计划,系统梳理不同时期国家区域发展的核心,通过解读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主题报告找到引领当前和未来学科发展的方向。在学科发展与社会需求相互推进的理念下,长期在区域发展与区域信息化的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从未间断,依此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工作。其中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1项,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项目20余项。形成丰富的科学研究成果,出版学术专著2部,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也获得良好的应用反响,主持完成科技厅项目“河北省县(市、区)科技创新能力测评指标体系及模型构建”过程中,构建了一套“河北创新指数”,成果被河北省科技厅采纳。主持完成的“保定市、秦皇岛市、廊坊市、唐山市生态保护红线”及参与完成的“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成果被河北省环境保护厅采纳。参与完成的研究报告“构建京津冀水源涵养保护区的可行性与建议”获得省领导重要批示、研究结果被水利厅部分采纳。

作为高校教师,同时作为支部书记,始终坚持支部工作、学科建设、科研与团队建设三位一体的理念,始终坚信高效基层党建离不开扎实的科学研究的理念。近年来,多次获得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院处级先进工作者,学生心中的魅力教师等荣誉,2017年获河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