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一日一星】赵红杰:不忘初心勤思索 带着汗珠育明珠

发布时间:2018-12-25来源:资环学院

“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学业上的‘指导者’、情感上的‘守护者’和生活上的‘勤务兵’,正因如此,我能深深感受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和责任。这项工作是可以一生努力和专注的事业……”日志里的工作感悟,是赵红杰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和决心。

赵红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辅导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党委秘书。留校工作以来,曾先后荣获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河北省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北省“大家访”先进个人,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与中小学班主任“致家长的一封信”评选活动三等奖,第五届全国辅导员技能大赛复赛二等奖,河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连续8年在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的考核中,满意度和优秀率第一,5次荣获院处级先进工作者,2次荣获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获评校级先进工作者。

2005年7月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赵红杰已累计培养了近900名学生。先后带出了1个“全国活力团支部”、3个“省级优秀班集体”、3个“河北省优秀团支部”、4个“石家庄五四红旗团支部”。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赵红杰“专注工作、直面问题、创设平台、锐意革新”的工作风格已经成为其突出的个人品牌。他参与创设的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现已成为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主阵地;由他首创的毕业教育新形式“特色教师评选”活动,已在校内外广泛推广;由他创设推出的“思想导航”工程,已成为全校特色党建活动;他改革实施的“师范生职业品格培育计划”使学生从教技能显著提升,已成为全院师范生技能提升的“规定动作”;2018年他研发的“行动导向型沟通技术”,有效提高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效果,受到广泛好评,并在省内推广。现在赵红杰又积极投身“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以便帮助更多辅导员老师提升职业能力。

工作中,赵红杰用真心关爱学生的学习、生活、实践、就业等方面。为适应网络时代毕业生就业推荐新特点,赵老师创新制作了“给我一个舞台,还你一份精彩”的毕业生电子推介光盘,包含学生基本信息、就业意愿、10分钟微课视频等资料,寄往用人单位,大大推动学生深度就业。为切实提升师范类学生从教技能,赵红杰大胆改革传统技能大赛规程,将基础知识测试、五项技能和一线教师指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团队训练计划,从教技能提升效果显著。2013级132名参加顶岗实习学生中,共有98人荣获优秀顶岗实习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优秀率高达73.4%。

“学生就像一颗颗明珠,培育明珠的过程必然充满艰辛、磨砺和汗水,但明珠耀眼于世的时刻,你会从内心迸发出最深情的喜悦,苦和泪都值了!”连续两次被毕业生授予“人格魅力教师奖”的赵红杰深爱着这份职业,不忘初心的他坚守在自己喜欢的辅导员工作战线上,用热忱和专注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