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4来源:系统管理员

为了帮助我院2019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环境,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及时完成角色转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学院开学以来,集中对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深入开展了系列入学教育工作。

——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9月17日,学院团委组织新生开展了“以共青团的名义”主题教育活动,介绍了当前共青团改革背景下各级团组织和团员的职责和使命、青年入团和接受团校学习和培养的要求、学院共青团工作主要情况等内容,号召新生树立远大目标,践行青年担当。

10月9日,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新生入党教育大会,党委秘书杨靓靓从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入题,详细讲述了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条件、入党流程以及撰写入党申请书注意事项等,引导同学们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明确学业质量标准,激发学习动力

9月19日,党委书记王喜为全体新生进行了学术道德教育,旨在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王喜书记阐述了立德树人对于当代大学生教育培养的重要意义,强调科学育人是新时代大学生培养的主旋律,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锻造高尚品格,提高道德修养;二是要秉持科学精神,产出真正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三是要恪守学术底线,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学术氛围。

10月9日,教学办公室组织2019级本科生交流会,介绍了关于本科生培养方案、选课制度、第二课堂及毕业与学位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并提醒同学们合理选课、注意学分绩点的计算方法。辅导员为新生仔细讲解了我校奖学金申请条件及综合测评评定办法,使新生了解我校奖励体系及各类奖学金项目,激励新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好学习规划,适应大学阶段学习。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维护校园安全

9月29日,学院邀请河北乾骥律师事务所刘伟律师,为新生带来《珍爱信用,远离不良“校园贷”》公益讲座。刘伟律师介绍了校园贷的含义、特点、形式等内容,结合具体案例揭露了校园贷的“低利息”“违约金”等骗局,为大家详细分析了不良“校园贷”存在的原因和国家的整治措施,并根据《合同法》《刑法》的相关法律规定,传授大家不慎卷入“校园贷”的维权方法。

10月11日,学院邀请河北诺垚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梁天教官为新生带来《师生有情火无情,校园防火钟长鸣》公益讲座。梁教官从宿舍用电安全、常见的火灾案例、补救初期火灾和应急疏散等方面警示同学们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此外,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坚持深入宿舍,检查宿舍用电规范情况,提高新生消防安全意识。

资环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本学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提早谋划、充分讨论、整合资源,逐步推进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接下来,学院将深入学生开展座谈、调研,充分了解、解决同学们的突出问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供稿: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