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关于许清海教授团队赴瑞典进行学术交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9-11-26来源:资环学院

近年来,我院许清海教授在与瑞典林奈大学健康与生命科学系相关合作孢粉学研究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主要包括项目合作、野外工作和国际学术交流等诸多方面;鉴于以上贡献, 2019年许清海教授被林奈大学健康与生命科学学院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应瑞典林奈大学副校长Peter Aronsson 教授邀请,我校拟派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清海同志为团长的河北师范大学交流代表团一行2人,于2020年1月29日至2020年2月7日访问瑞典林奈大学。该团拟在外停留10天。出访费用由许清海本人科研经费支付(项目号41630753;经费号21102021)。

一、出访任务

受邀出席2020年1月31日举办的名誉博士学位授予典礼。对瑞典林奈大学进行访学,商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花粉产量定量重建我国6 ka以来的土地覆被(1°×1°)变化》后期具体工作计划,讨论本年度已开展工作的数据和运算结果,根据模型运算结果对前期工作方法进行研究和修正。此次访学将保障合作项目的顺利执行,并将推动我国孢粉学研究与世界接轨,促进我国利用花粉定量重建古植被的精度,更好的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服务。

代表团访问期间所做短期学术交流活动不涉及泄密及“一中一台”等敏感内容。交流语言为英语,许清海同志及团组成员均具备英语交流能力。


二、代表团人员组成

团长:许清海男1950年10月14日 教授

成员:张生瑞男1990年09月24日 讲师

许清海教授现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泥河湾考古研究院研究员,197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北方花粉现代过程和第四纪地质研究,是原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5月作为引进人才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工作。许清海教授是河北省突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届评审组成员,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理事,《第四纪研究》编委,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理事,《古地理学报》编委,中国地理学会全新世分会副主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攀登计划和中日协作课题等项目数项。在完成的研究项目中,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主持)、三等奖2项(主持)。

许清海教授的研究团队与瑞典林奈大学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合作者玛丽·何塞·盖拉德教授是河北师范大学的客座教授,许清海教授也受聘担任林奈大学玛丽·何塞·盖拉德教授博士生的副导师,合作开展了中国山东地区常见植物花粉产量的估算工作。玛丽·何塞·盖拉德教授还参与了中国北方常见乔木花粉产量的估算工作。双方曾于2012年和2017年在河北师范大学组织召开了由PAGES资助的“东亚全新世土地覆被变化与气候建模”国际研讨会,许清海教授是获PAGES 批准开展“Land Cover 6ka”工作组的主要成员。通过本次短期学术交流活动,可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取长补短,促进我国孢粉定量重建工作的发展。


根据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现将因公出国信息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期间如有异议,可与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311-8078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