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防控新冠肺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疫情期间深入推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9来源:资环学院

日前,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保证正常开展网络教育教学的基础上,有序推进2020年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尽管处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学生科创立项申报的工作节奏、选题质量均好于往年,这得益于学院提前谋划、创新方式,得益于师生的积极参与、梯次推进。

从去年11月份开始,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班子着手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全面发动教师提供科创选题。副院长丁疆辉教授与青年教师刘瑾博士,认真梳理、分析了我院学生科创的历年资料,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和教师科研方向,确定了“河北省区域地理及综合应用专题研究、环境变化遥感识别技术创新中心专项研发、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调研河北”社会调查研究专项、野外实习实践基地教学与科研专题(实验教学中心专项)、河北省域研学旅行典型案例作品设计、各类在线教学资源与教学案例研发(实验教学中心专项)和其他类别”共8大科创选题征集类别。科创选题的确定,既切合了专业教师的科研方向,又避免了学生大海捞针、盲目选题,有效调动了师生双方的积极性,截止上学期末,教师申报提供科创选题75个。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具体落实学生的选题申报和师生对接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制定了线上工作方案和选题申报流程,通过团委科创中心、各团支部科创委员逐级传达和组织,有序推进学生组队、一次申报选题、联络教师、二次申报选题以及指导教师甄选团队、开展指导等环节。学生对此次科创立项申报选题的方式积极响应,在一次申报选题环节,学生们纷纷抢抓时间与老师联络,言辞恳切表达团队优势和科研方案,93个学生团队申报了50项选题。一次遴选后,本着鼓励学生科创品质培养的想法,学院“再次发布没有被申报的选题,允许学生自选科创选题与指导教师商讨后共同确定选题,成功立项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等措施,进一步推动科创选题立项工作。截至目前,已确认申报学生科技创新立项83项,其中教师选题占比74%。现阶段,指导教师正在对学生进行选题解读和指导立项申报。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科研,从顶层设计入手,努力打通学科建设、教师科研项目、学生科技创新之间屏障,集中力量深入推进学生科技创新立项工作,以此为抓手,深入落实以生为本,加强学风建设,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向“停课不停研”升级拓展,是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一次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