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6-24来源:资环学院


各位考生:

根据《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安排,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试方式、时间及要求

1.考试方式

博士研究生初试和复试均通过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初试首选“阿里钉钉”,同时选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复试首选研招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同时选取“阿里钉钉”作为备用复试平台。

2.考试时间

初试时间为6月27日;复试时间为7月4日。

3.考试要求

依据《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进行。

二、初试

1 . 初试科目

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和外语;每科目考试时间定为60分钟,满分为100分。

2. 初试时间

拟定于6月27日(若有变动,以最新通知为准);

6月27日上午9:00-10:00,考试科目:业务课一。

6月27日上午10:30-11:30,考试科目:业务课二。

6月27日下午14:30-15:30,考试科目:外语。

3. 初试证件

考生凭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

4. 线上考场

初试使用钉钉系统作为考场,采取“双机位”模式进行,考生提前1 个小时做好准备(答题纸、空白草稿纸、笔及专业考试必要的物品或设备),入场后由监考员对考生进行身份校验。

线上监考员提前5 分钟线上发布试题;试卷答完后,直接将答题纸拍照(图片不得编辑)发送到本场线上监考员的钉钉号内,最迟在考试结束5 分钟内发送完毕,无不可抗力超时视为无效试卷。纸质版答卷由考生现场封入信封妥善保管,入学报到时交学院。

三、复试

(一)复试准备

1.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资格审查,未按时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资格审查需在7月3日23:00之前完成。

2.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

以后续复试通知为准。

3.资格审查材料的提交方式

考生接到学院通知后,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远程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的电子版。

(二)、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通过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进行复试,同时选用阿里钉钉作为备用复试平台。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详见学校相关通知。

(三)、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拟定于7月4日,上午8:30开始。

所有考生复试前均需进行模拟复试,模拟时间见学院钉钉群公告。

正式复试时,考生须提前20分钟调试好网络、设备与软件进入候考状态,接到通知后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及时参加复试。

2.复试内容

复试过程原则上每生不少于20分钟,其中包括专业基础知识、科研能力素质、科研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几部分。具体如下:

(1)专业基础与科研素养考查(5分钟)

重点关注硕士期间专业学习情况、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情况、英语水平、科学研究工作经历、科研成果。以自我介绍方式完成。

(2)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10分钟)

主要考核考生基本科研素质及其创新能力。以问答方式完成。

(3)思想政治表现考查(5分钟)

考查考生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等。以问答方式完成。

复试考生按照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随机生成的复试顺序依次进行上述内容的考核。考生需配合工作人员的复试前信息采集工作并如实填报个人联络方式作为网络中断情况下的应急复试手段,具体操作方式请及时查看我院复试钉钉群中通知。

四、录取办法

1.在招生名额有限的前提下,每位导师每年最多招收1名博士研究生(不含国际留学生);

2.初试、复试合格考生首先按照学校总成绩计算方法在报考导师内部排序,总成绩第一名进入导师间排序;

3.为保证考生复试成绩标准一致,学院采取统一复试方式(各专业一起复试),复试组成员由导师、学位分委员会成员及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成员组成。

4.导师间报考学生进行排序,依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导师间成绩排序规则为初试业务课一(满分100分)和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两者之和;

5.如遇学院内部导师间调剂录取,本着导师间自愿,学生自愿的原则进行,三方如有一方不同意,则调剂失效;

五、招生工作安排咨询

考试流程安排咨询电话:  0311-80787611  王老师

考试网络系统技术咨询电话:15311495501  张老师


                                 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