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疫路有你,同舟共“冀”——资环学院积极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6来源:资环学院


2021年初,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反扑,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32名本科生和79名硕博研究生滞留学校。学院党委书记王喜、副书记边宇璇留守校园,带领学工队伍认真抓好信息报送、思想教育工作,1月15日,学院出台《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召开留校学生组长会议,分析当前抗疫形势、明确抗疫要求、安排下一步工作,进一步调动党团骨干力量,缩小防控单元,压实防疫责任,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发挥党团作用,做好防疫宣传

学院充分发挥校内临时党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组成学院领导班子牵头,临时党支部党员、临时团小组负责人任组长的留校学生网络化管理模式,将111名学生分为19个小组,指定各小组专人负责监督学生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指定专人督促本小组学生按时、如实测量并报告体温;分小组及时组织学生学习有关防疫的知识和学校的防疫要求;在宿舍楼宇内,设定2名区域负责人,提醒留校学生不随意聚集、不随意串宿,及时调整宿舍安排,保证每间宿舍2-4名成员居住,确保每天值日落实到人,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关注特情学生,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

学院留校教师分工包联在校生,王喜书记和边宇璇副书记多次去学生宿舍、研究生工作室看望学生。学院为每名学生派发温度计,将发热就诊流程发给每一位学生,确保留校学生知悉防疫相关事宜。副书记边宇璇推出“妙语话人生”工作坊,通过生涯辅导卡牌的形式帮助学生职业发展答疑解惑,稳定学生情绪。针对留校的心理特情生、建档立卡学生和在外漂泊学生,学院充分发挥线上辅导的作用,推出“每日三问”制度,即问思想、问动态、问生活冷暖,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促进学生困难尽快得到解决,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与温暖。



利用学院资源,有效组织学习生活

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学院全天候开放四个学科教研室,鼓励本科生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针对研究生科研工作,学院面向导师提出“一日三谈”要求,即谈学习进度、谈研究困难、谈思想动态。在这期间,资环学院的学生从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学习专业知识、撰写毕业论文、实验、观测、讨论交流……留校学生以课题组和团小组为单位有序组织学习实践,团结互助,共克时艰。




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积极倡导志愿服务

在以党员和团员骨干为先锋的带领下,学院众多留校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以团小组和个人的形式投身各种校内志愿服务:在校园内清扫落叶、在宿舍进行楼宇消杀、帮助同学分发物资、在厨房帮厨、在食堂内维护就餐秩序……同学们各个争先,不讲小我,不图小利,有效构筑了学校安全防护屏障。学院团委开展疫路有你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三个板块“资环在行动”体现学工动态,“最美疫行者”体现留校生志愿风采,“居家思明义”体现居家隔离学生的居家状态。在微信公众号上,同学以信件、海报、视频等多种方式表达了疫情形势下对学校和留校学生的祝福,同时也向向防疫服务工作者表达敬意,并坚定了抗疫必胜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