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基于多源数据和机器学习方法的社会经济数据空间化模拟

发布时间:2021-06-18来源:资环学院

主 讲 人 :杨续超    副教授

活动时间:06月21日14时30分    

地      点 :资环学院五楼会议室

讲座内容

高分辨率、精确的人口和GDP数据是进行精细化的灾害风险评估的基础。基于机器学习方法融合多源遥感数据和兴趣点(POI)数据,对中国大陆的人口和GDP进行高分辨率的空间化模拟,获得的栅格数据集可以为精细的灾害风险评估和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基于上述方法还对中国大陆的电力消费量、人为热排放量进行了空间化模拟,这些成果可以为科学的制定气候变化减缓政策以及节能减排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主讲人介绍

杨续超,男,1980年4月生,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博导。先后就读兰州大学地理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与城市环境健康、全球变化与海岸带灾害风险。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Environmental HealthPerspectives》、《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等刊物发表SCI/SSCI论文30余篇。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曾被《Nature》杂志作为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s)进行报道。曾获2012/2013年世界气象组织(WMO) ProfessorMariolopoulos Trust Fund Awar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