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名称: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葛京凤  教授

学委会主任:郑  度  院士

依托单位:河北师范大学

实验室面积:2500平方米

仪器设备数量:215台套

仪器设备原值:1450万元

实验室建成于2007年3月,针对国家和河北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对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的旺盛需求,主要从事生态环境演变的机理与过程研究。以地理学、生态学理论为指导,通过不断创新生态建设的新理论与新技术,探讨自然、人文等多种过程的相互作用和机理,探求人类活动与资源环境间相互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规律。

实验室围绕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中古环境演变格局、资源评价、环境评价与规划等关键性问题展开研究,形成了环境演变过程与格局研究、国土资源评价与可持续利用、环境评价与生态修复三个研究方向,产生了中国北方主要植被生态类型孢粉组合、花粉通量及与气候关系研究,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城市演化进程中地价变化及其动态监测与区域海洋资源环境评价与可持续利用研究等具有特色的代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