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地理名人

程国璋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0

唯一倒在三尺讲坛的教授兼系主任——程国璋

程国璋(1898—1933),号蕴辉,河北省深县人,1919年毕业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任平津学术联合会秘书长,著有《太平洋问题与中国》一书,他在此书中预言了二战及太平洋海战的爆发,孙中山高度评价该书是“太平洋战略史书”。1930年受聘于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河北省女子师范学院,创办史地系,任史地系教授、系主任。

天资聪颖的“神通”

程国璋小时候就天资聪颖,被乡民誉为“神童”。由于家境不是太好,曾有让程国璋中途辍学的想法。附近礼门寺村的一位开明士绅看中了程国璋,认为他日后必成大器,主动上门提出愿意供养程国璋读书。在本县读至初中,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省城保定育德中学。高中毕业后,一口气报考了京城的六所大学,揭榜时都是名列前茅。因家境困难,程国璋遂入当时收半费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习。

校内最年轻的教授

1919年,程国璋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留校在史地系任教。当时的校园内汇集了鲁迅、林语堂、马叙伦等一大批的国内一流学者,文化氛围很浓。程国璋才华横溢,毕业几年后编写了《中国地理》、《中国历史》等中小学教材,成为校内最年轻的教授。

1920年,他撰写的《各国经营太平洋史略》,在《地学杂志》第十一卷的几期杂志连续发表,打开了他的学术研究之门。(1909年9月28日,由我国著名地理学家、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学校(北洋女师范学堂)地理课教师张相文、白雅雨等在天津创办“中国地理学会”,为我国清末三大学术团体之一。1910年2月“中国地学会”会刊《地学杂志》(月刊)创刊)。程国璋毕业不久,能够在《地学杂志》上发表系列著述,足见其知识积淀渊博,学术功底深厚。

出版地理学巨著《太平洋问题与中国》

1924年,北京求知学社出版程国璋的地理学巨著《太平洋问题与中国》。“《太平洋问题与中国》融地理、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各学科为一炉,反映了程国璋渊博的知识和科学的前瞻能力。他在书中,从东西方文明的发展规律入手,推断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将转向太平洋,并对灿烂的中华文明表示了极大的自信。针对未来太平洋地区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在外交上应‘自立互助;在内政上应采取‘统一、裁兵、理财、吏治、便利交通、振兴实业,普及教育、改革陋习’等措施。”这是一部有影响的地理学术著作,程国璋曾将本书赠送给孙中山、梁启超等社会名流,彰显出本书社会影响力之大及社会传播之广泛的特征。1926年他的另一部力作《本国地理》(上下册)问世,由北平文化学社印行。这部著作是中等师范教育地理教材,在民国时期,有很深的教育影响,曾发行几万套。

程国璋在北师大校园内结识了一批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对共产主义理想有认同   感,在《太平洋问题与中国》一书中表达了对苏联的敬仰之情。“列宁握政,组织劳农政府,实行共产主义,在列宁领导下,奋斗数年,苏维埃联邦成立,境内治平。”

筹建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史地系

1930年,程国璋应邀到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筹建史地系,任史地系教授兼系主任。他为史地系制定的培养目标是:“以培养中等教育历史、地理科师资,及独立研究史、地学术之能力为宗旨,因适应现今中等学校之需要,故令历史学及地理学为一系。“所定课程,系参照国内师范大学,暨普通各大学所有历史学系、地理学系课程组织大纲。弃其过于专精,偏重一人之独造,不合教授中学之需者;而专取其普通要厄,深合中等学校师资之要求,且又包括有余,以为本系课程之标准。”其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体现了20世纪30年代高等师范教育师范性和学术性相互包容与统一的教育走向,具有教育理论价值和教育实践意义。

积劳成疾,唯一倒在三尺讲坛的教授兼系主任

当史地系设置伊始,只有程国璋、张金书二位教师,“凡课程之编制,章则之规定,皆所擘划,用立基础。自第一学级学生入学之第二学期,复创史地学会,以本系师生为基本会员,他系同仁,有志研究史地者,亦任加入。至(民国)二十年(1931)增加班级后,程君以负责心重,积劳致疾,遂于(民国)二十一年秋,力辞主任职务,专任教职,其时本系一切发展,倚赖方殷,遽行摆脱,势有未许,乃请班书阁先生代理主任,与程君协同办理。迄(民国)二十二年夏(五月)程君作古,主任职务始由班君实行担任;其时学生仅三班。”

史地系1930年第一学级招生22人;1931年第二学级招生23人;1932年第三学级招生21人;1933年第四学级招生20人。程国璋亲授三届学生,为创建史地系“负责心重,积劳成疾”。1935年,仅三十七岁的程国璋倒在三尺讲坛上英年早逝,无限惋惜。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时期,程国璋是唯一倒在三尺讲坛的教授兼系主任。

资料来源

1.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item/%E7%A8%8B%E5%9B%BD%E7%92%8B?sefr=cr

2.《文化名流名脉——百年河北师范大学》生活 •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