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地理名人

白眉初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0

传播地理学知识,承前启后的启蒙者——白眉初

白眉初(1876—1940)

白眉初(1876—1940),名月恒,河北卢龙县城,〈原直隶永平俯〉满族人,我国近代著名地理学家,河北师范大学前身——直隶女子师范学校教员。主要著作:《中华民国省区全志》、《最新物质建设精解》等。将常识地理与科学地理相结合,将基础地理转变为经济地理,是其学术创新性贡献。地理学界评价说:白眉初是我国从古代地理常识,向新时代的科学地理学过渡阶段,大力传播地理学知识,承前启后的启蒙者之一。

提出“树人育心”的教育主张

1905年,白眉初考入北洋师范学堂专修科。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虽然当时已经废除了科举考试,但是在1909年毕业时,清政府仍然赏赐他一个举人的功名。1909年,白眉初毕业于北洋师范学堂,1913年受聘于直隶女子师范学校,任地理和国文教师。这一时期,他还兼任京师女子师范学校的地理课,因此常常往返于北京、天津之间。1917年8月白眉初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地理部主任兼地理学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正直的人品,深挚的爱国情怀博得了全校师生的尊敬,大家习惯称他为"白老先生"。

白眉初对于地理与爱国之间的关系就曾经有非常精辟的阐述。他说:“爱国,学地理之首;建国,学地理之本”。针对当时学校只注重课本知识不注意人格培养的情况,他有针对性地提出“树人育心”等主张,既要教师关心自己学生的成长,又要求学生们不仅要热爱自己的学业,同时还要关心社会的发展变化。在课上,他常常利用自己亲手绘制的地图,从一省到一地,兴致勃勃地介绍当地的特产与风物,激发了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浓厚兴趣。他讲地理课有三个特点:一是直观,二是有趣,三是感人。他在地理课上援引历史事件,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讲到清政府丧权辱国、外国列强割据国土,颤抖的手指着地图,捶胸顿足,泪流满面,学生也悲愤交加,失声痛哭。这富有启迪和激励效果的教学,充分表达了他“树人育心”的教育主张,对学生的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折射出他的爱国情怀。

参与创建中国地学会和《地学杂志》

1909年,中国地学会在天津第一蒙养院成立。会上,白眉初被选为指导教师。第二年,地学会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地理刊物地学杂志》,由白眉初担任编辑。在朋友张相文、白雅雨等人的启发和带动下,白眉初从书斋走向田野,通过实地调查,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开始注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写出了多篇精辟的学术论文。针对永平府常遭水灾的环境状况,他徒步考察了滦河源头和上游承德河段,从地理学的角度进行深入地分析,最后终于找出了滦河水患的根源,写出《论滦河》一文,发表在1910年《地学杂志》第一卷第一期上。1912年2月,中国地学会改为中国地理学会以后,地理学会从天津迁到北京,白眉初担任编辑部长。在此期间,他不仅圆满地完成了刊物的编辑工作,而且还发表了诸如《直隶絮谈》、《厘定行政区域备考》、《论蒙古之屯田及林牧业》等高水平的文章。白眉初凭借着自己在学术上的真知灼见,展现了作为一名学者,为国计民生秉笔直书的人格和胆识。

著书立说,创立了中国的地理学派

从1913年开始,白眉初便着手编写《中华民国省区全志》。他博览群书,从大量的古代著述中寻找资料,搜集各地的方志等地方文献并进行认真的整理分析,希望融古代地理与方志为一体,建立完整的中国区域地理学。到1925年9月,这部400万字的巨著终于出齐。该书将常识地理与科学地理相结合,对于地理学的现代转型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然而,这部书出来之后,受到了一些地理学家的批评,加之人事纠纷,1929年白眉初被排挤出北师大,只担任北京女子师范大学的教师。在女子师大任教期间,他精心绘制了《中国国耻图》、《中华民国建设全图》32幅和《中华民国改造图》等最新版图,继续为中国地理学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1935年白眉初离开教育界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孙中山《建国方略》,他被其中的"物质建设"篇深深地吸引,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从而解决了自己一直探索着的地理学如何直接为社会服务的问题。他广泛地搜集资料,埋头写作,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完成《最新物质建设精解》一书。该书在探讨区域地理如何向经济地理转化方面开创了新的思路,是白眉初对我国地理学做出的又一贡献。

图为白眉初《中华民国省区全志》

图为白眉初《中华民国省区全志》(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