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地理名人

张相文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0

中国地理学的先驱,教育家——张相文

张相文(1866~1933)革新中国地理学的先驱,教育家。

字蔚西,号沌谷。宿迁泗阳人。1906年-1912年任北洋女师范学堂(河北师范大学大学前身)教习,后任北洋女师范学堂(学校)教务长、校长。

编写中国最早的地理教科书

1901年,他编写了<初等地理教科书》和《中等本国地理教科书》。这是我国最早的地理学教科书。这两本书曾多次重印,发行量达200多万册,在地理教育方面产生很大的影响,海内外关心地理学习的人士几乎人手一册。“教科书”一词也为张相文首创。张相文曾著文说明:“教科书之名词现已普行于学界,然出现于中国则自余之《本国中等地理教科书》。”此后,张相文出于教学需要和自身兴趣,又相继编写了《新地文学教科书》和《地质学教科书》,同样畅销。

1908年,张相文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编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第一本自然地理著作《地文学》。《地文学》是张相文的代表作,附有中西对照表15页,彩色地图10余幅,插图80余幅;内容分星界、陆界、气界、水界和生物界5篇。《地文学》的内容,很重视实用。编写自然地理联系实际应用,在欧美诸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注意到的,而张相文在清代末期即注意到,是非常难得的。

创办中国地学会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张相文在天津北洋女子高等学校任校长,计划创建地学会,他约同当时在天津的地理教师、教育界人士以及行政官员二十七人,发起创办中国地学会。现查出出发起人有张相文、白雅雨、陶懋立、韩怀礼、张伯苓、吴鼎昌、孙师郑等。于清宣统元年八月十五日(1909年9月28日)在天津河北第一蒙养院成立“中国地学会”。在成立大会上,张相文被推为会长。

宣统元年八月十七日(1909年9月30日)《大公报》“开会纪闻”的一则短讯曾记载:十五日(即公元1909年9月28日)下午2点,中国地学会诸同人在河北第一蒙养院内本会事务所召开初次大会,到位者五十余人。会议公推投票决定:(一)总理傅增湘;(二)会长张相文;(三)编辑部长白毓昆……

中国地学会成立大会合影

地学会是中国新地理学发端的标志和中国地理学科的第一个学术团体。中国地学会的诞生,彰显出我国新地理学创生意义和掌控地理学科发展走向的价值。张相文担任会长长达20余年,堪称我国一代地学宗师,为我国新地理学科的奠基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创刊《地学杂志》

《地学杂志》是中国地学会主办的学术刊物。1910年2月(宣统二年正月)创刊。开始时在天津出版,1913年1月始移到北京。编辑白毓昆、张相文。最初全年出十册,后来改为月刊。1924年仅出秋季刊。1925—1927年间末见出刊。1928年起改为季刊,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停刊。早期出版的《地学杂志》,用有光纸单面铅印,线装书形式。后来才改为白报纸印刷。《地学杂志》历时28年,共看出181期,载文1600余篇,图140余幅,成为我国地学文献的宝库。

中国地学会《地学杂志》

首次提出“秦岭-淮河”分界线

张相文在1924年发表的《佛学地理志》中,明确提到了秦岭—淮河分中国为南北。这是中国人首次提出秦岭—淮河是中国的南北分界线问题。

张相文在《佛学地理志》中将中国分成六大部:“曰本部、曰蒙古、曰满洲、曰新疆、曰西藏、曰青海。本部之地,或称禹域,亦曰汉土。……就自然形势,分南北中三带述之。北带,即黄河流域。南凭北岭、淮水……唯淮水发源于北岭之支麓。实继北岭之正干,而为南北之界线。”这里已经明确说出淮河为南北之界线。

有研究者提出,1912年出版的《新体中国地理学》一书,对于秦岭—淮河这条线的记载要早于张相文的《佛学地理志》。书中是这样说的:“南北二岭,横绝域中,划为三带。黄河、扬子江、珠江三巨川流贯其间。北岭淮河以北为北带,为黄河流域……”后经证实,说是这本书主要是参考张相文的地理教科书而作。而张相文依旧是最早提出“秦岭—淮河”分界线的第一人。

本文资料来源

1:中国现代地理学萌芽时期的张相文和中国地学会,林 超 (北京大学地理学),《自然科学史研究》1982, 1(2), 150-159页

2.360百科:张相文http://baike.so.com/doc/6248727-6462137.html#refer_6248727-6462137-300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