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

发布时间:2013-05-16来源:资环学院

河北师范大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新设立的专业,其前身为2004年开始招生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2008年被列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

一、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以上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100%,师资力量雄厚。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专门人才。

三、课程设置及实习安排

主干课程包括:地质地貌学、气候气象学、环境学概论、生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水文水资源学、综合自然地理、遥感图像处理技术、生态学基础、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环境灾害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等。

实践教学主要包括专业实习、生产实习及课堂实践三个环节。专业实习共计3次,均有固定的实习基地,分别为安排在第二和第四学期的秦皇岛柳江地质地貌野外实习、易县清西陵地图学野外实习和承德雾灵山土壤植被野外实习。生产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进行,为资源环境综合实践,共计18周。课堂实践活动根据各门课程教学计划进行。

四、就业及深造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资源环境领域的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等教学及研究工作。

深造方向:毕业生可以选择自然地理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及其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