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专题>>学生天地>>团旗飘飘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深入开展“书香资环”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13-04-19来源:资环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资环学院继上学期开展风雨长廊读书会、专业教师好书推介会后,本学期启动了“书香资环”系列读书活动。该活动针对2012级全体学生的需求和特点,每周五下午举办一期,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响应。

“书香资环”读书活动每期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徜徉智海”,此环节中有50道文学、历史和学院专业相关的知识问答题,2012级全体同学依据所学专业被划分为5个小组,进行小组抢答。同学们的齐心合力,转动大脑,积极答题。最后分数最高的小组被授予“智海舵手”荣誉称号。第二环节为“我读你话”,由同学们自愿上台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与感悟。有的同学分享自己的读书方法,有的同学讲述自己与书籍的情缘,有的同学将自己读过的好书进行整理分享给大家。《地理学思想史》、《人文地理随笔》、《区域与城市发展论》、《痛并快乐着》、《穆斯林的葬礼》、《基督山伯爵》、《追风筝的人》等书籍都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发言,声情并茂畅谈心得体会和人生感悟。第三环节为“书香浸润”,上学期针对大一学生,资环学院推出“求真读书计划”,在该计划中分为师范生必读、非师范生必读和学院教师推荐这三个板块,为学生推荐书目近八百本。在“书香浸润”环节中,同学们依据所学专业和自身兴趣,以兴趣小组和宿舍为依托,每两周选择同一本读物进行共同学习和心得交流,并现场将触动心灵的文字记录下来,做好读书笔记,每周完成一篇读书心得,每月由各班学委汇集成册后再发至每位同学进行阅读反馈和再学习。此环节尾声,专业教师、年级辅导员都会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和大学感悟,鼓励和引导同学们在数字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今依旧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与书为友、与书为伴,尽情畅游在宽广的书海中。

资环学院举办“书香资环”读书活动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共同阅读的时间和互相交流的平台,鼓励同学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并且在读书交流的过程中,交流心得、丰富知识,提高个人鉴赏与思维能力,提升个人素养,从而更好地推动求知好学的学院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