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专题>>学生天地>>学习园地

李瑞环:读书是大事,也是难事

发布时间:2013-05-25来源:资环学院

读书是大事,也是难事,更是苦事。

有的同志说:“我知道读书重要,我也想认真读点书,可现在事情太多,时间太少。”我承认,现在确实很忙,但我仍然认为有个认识问题、重视问题、安排问题。世间最宝贵的东西是时间,而我们许多同志最不珍惜的也是时间。不信你把每天24小时作息时间详细具体地记录下来,并连续记上一个月,然后仔细看一下,按照科学合理安排工作、生活的方法盘算一下,你就会惊奇地发现,你不经意地浪费了一大把时间。也有的同志说:“最难的问题是读不懂,记不住。”还有的同志说:“我很想读书,也鼓劲试过好几次,但总是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以上所说的一些情况,确实是个问题,是不少人都碰到过的问题。怎么解决?很多人也谈过自己的体会和办法。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方法是:硬着头皮去读,咬紧牙关坚持。就像古时读诗词一样,先会背诵,后解其义。这样做当然很苦,读书怎能不苦?自古以来都叫“苦读”,“寒窗苦读”,“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你不动摇,不松劲,只要你能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终究会迎来“蓦然回首”的新局面。要勤于思索,“学而不思则罔”。读不懂读不进的原因之一是缺乏思索。思维活动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特征,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表现,是获得理性认识必需的条件和过程。要坚持多思,学会善思,养成思索的习惯,这不但可以增进理解,还可以增加兴趣,增多学习的时间。

毛泽东酷爱读史,尤为喜爱读《二十四史》,认为这是一部好书,研究中国历史必须扎扎实实把《二十四史》学好。一部大字本的《二十四史》从1952年开始陪伴他,直到逝世。毛泽东读史,不拘泥于前人已经作出的结论,能在浩繁的史料中,去伪存真,去芜取精,得出独到、精辟的见解。对于这部4000万字的历史巨著,毛泽东常读不懈,浓圈密点,作批写注,留下了一代伟人极其珍贵的心迹。《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哲学、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教育以及做人道理、养生之道……是毛泽东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战争年代、条件极其艰苦时,他坚持读书;和平时期、国事十分繁忙时,他坚持读书;即便病魔缠身、行动困难时,他仍然坚持读书。读书成了毛泽东生命的有机组成部分。当我们钦佩毛泽东知识渊博、才能杰出、功绩卓著时,同样也钦佩他那种“生命不息、读书不止”的崇高品格。现在我们的工作确实比较忙,但无论如何忙不到毛泽东那样的程度。

不客气地讲,年轻的一代书读得太少,而且追求学问的劲头不够足,往往满足于一知半解。不读书、不了解情况或者对情况了解不够,缺乏思想艰苦的作风,终究成不了气候。现在,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读书必须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善于联系起来进行思考,从而一方面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加强工作的理论色彩,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按照这种方法,读书的技巧也就有了,不会把人读成书呆子。养成读书的习惯,了解情况与读书相结合思考问题的习惯,经常不断地总结经验,就会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我们应当十分珍惜时间,有效地利用时间。不要忽视零碎时间,理发、洗澡、散步、坐车等头脑空闲的时候,都可以用于思索;要把零碎的事情捆起来办,切忌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肢解时间;要想方设法挤留出大块的、整块的时间,使自己静下来,翻点材料、读点书,系统地想点问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