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专题>>党建之窗>>党史博采

中国共产党领袖与河北师大名人的历史情缘(一)

发布时间:2013-05-25来源:浏览次数:0

毛泽东与白眉初的历史情缘

白眉初(1876——1940)名月恒,满族,卢龙县人,近代著名地理学家。1913年白眉初受聘于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天津直隶女子师范学校,讲授地理、国文等课程。同时兼北京女子师范学校的地理课。白眉初一生中有两位知心朋友,一是白雅雨,一是李大钊。1916年,李大钊正居住北京,看到白眉初奔波于京津之间,授课很辛苦,就帮白眉初在北京购一套住房。李大钊常去白眉初在北京的家登门拜访。1919年元旦,白眉初准备去李大钊家回访,刚出房门,就见李大钊和一位身材高大的青年迎面走来。李大钊指着白眉初向青年人介绍说:“这位就是白眉初教授,白老先生。”青年人彬彬有礼地操着南方口音说:“久仰先生的大名。”还没等李大钊介绍这位青年,白眉初就热情地往书房里让客,忙着招呼家里人拿出茶点来。那天,他们三人谈得很热烈。客人们走了,家里人都不知道这位青年是谁。新中国成立后,家人才从毛泽东主席青年时代的照片上认出来,同李大钊一起拜访白眉初的这位青年人就是毛泽东。

毛泽东与张之江的历史情缘

张之江(1882-1966),字子姜,河北盐山县人,近代著名武术教育家和爱国将领。创办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前身之一的南京中央国术馆和国术体育专科学校。解放后,当选全国二、三届政协委员和民革中央委员。出于对国术的挚爱,他毅然致信毛泽东主席,提出对国术发展的看法,毛泽东主席亲自回信致意。1955年2月11日,毛泽东主席在致张之江(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信中写道:“之江委员:惠书早已收到。本想约谈,因循未果。近日查询,知先生已返上海,只好待之将来了。先生热忱爱国,如有所见,尚望随时赐教。顺致敬意。毛泽东。一九五五年二月十一日。”与领袖互致信件,表达了领袖与民众共同治国建国的美好心愿和领袖与民众的深厚情谊。

毛泽东与梁漱溟的历史情缘

梁漱溟(1893——1988),原名焕鼎,中国近代著名哲学家,被称为儒学大师,曾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前身之一的顺天学堂。解放前、后,梁漱溟与毛泽东保持着良好的个人关系,他多有机会与毛泽东接触长谈,商讨国是,但到1953年两人情感中落。

1953年9月16至18日,中央人民政府第27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在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梁漱溟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在这次会议上,列席会议的梁漱溟受到严厉政治批判。毛泽东在会上作《批判梁漱溟的反动思想》发言。主要批判了梁漱溟“工人在九天之上,农民在九天之下”的“九天九地”思想。同时指出,“把他的问题放在思想改造的范畴里头”。从此,梁漱溟主要在家从事理论研究。

1974年9月30日晚,病中的周恩来总理最后一次出席国庆25周年招待会。当时,为了落实党的政策,有一批在“文革”中受冲击的老干部、民主人士、教授、专家被邀请出席了这次国庆招待会。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即现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有许多知名学者出席。国庆招待会后,哲学社会科学部领导小组给毛主席、周总理写了一份简报,反映出席国庆招待会的知名学者的雀跃之情。毛主席阅后很高兴,在这份简报上批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名单上的人参加招待会甚好,可惜没有周扬、梁漱溟。”凡经历过“文革”的人,都听说过毛主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名言,却并不知道批示里面还有“可惜没有周扬、梁漱溟”这句话。这是因为当时的特定情况,没能全部公开引用这段批示。周扬是一位在党的宣传部门和文艺界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的革命家、文艺理论家,“文革”中受到严重冲击,毛泽东在这里点他的名,对于解放党的领导干部有重要意义。自1953年以来,梁漱溟不是一般意义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实际上是被确定的只能起“反面教员”作用,有着“花岗岩脑袋”的“反动分子”。因此,毛主席这个批示的重要性在于:一是点梁漱溟的名有其统一战线政策上的典型意义;二是证实了即使1953年之后毛与梁中断了见面长谈,但在毛泽东晚年记忆里没有忘却梁漱溟这位特殊的老朋友。从这两方面看,毛泽东这个批示,既是政治性的,又是情感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