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专题>>党建之窗>>党史博采

中国共产党领袖与河北师大名人的历史情缘(二)

发布时间:2013-05-25来源:浏览次数:0

李大钊与白雅雨的历史情缘

白雅雨(1867—1912),江苏南通市人,辛亥革命烈士,曾任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天津北洋女师范学堂教师,兼任天津北洋法政学堂教师。李大钊于1907——1913年,在天津北洋法政学堂读书时的地理教师正是白雅雨。当时,白雅雨在天津积极从事推翻清廷的民主革命活动,并从学生中培养一批出类拔萃的革命青年。他曾对李大钊等革命青年讲:在中国当时条件下,要变法、维新、立宪,都是不可能的;请求清政府开国会,只是“与虎谋皮”。这对李大钊触动很大。李大钊对白雅雨非常敬佩,课后常和同学一起邀请白雅雨讲评政治形势,历史典故。白雅雨对李大钊这位勤奋有为的学生也特别器重,有意安排他参加进步活动。由于白雅雨与李大钊志气和理想相通,便很快成为知己。1911年底,白雅雨参加响应辛亥革命的滦州起义,起义失败后,慷慨就义,这无疑对李大钊的爱国主义思想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李大钊对发生在家乡一带滦州起义牺牲的将士,尤其对白雅雨老师常常流露出深切的缅怀之情。1917年5月6日,他在一则《旅行日记》中写道:“……天将破晓,过雷庄,猛忆此为辛亥滦州革命失败之地,白雅雨先生,王金铭、施从云二队官及其他诸烈土,均于此地就义焉。余推窗北望,俱见丘山起伏,晓雾迷蒙,山田叠翠,状若缀锦,更无何等遗迹之可凭吊者。他日崇德纪功,应于此处建一祠宇,或数铜像,以表彰之。”一席话说得情真语切,足见李大钊对老师白雅雨等烈士所怀的景仰和革命情感。

李大钊与白眉初的历史情缘

李大钊与白眉初的友谊,是通过白雅雨(辛亥勇烈、北洋女师范学堂地理教师)建立起来的。1907年李大钊考入天津法政学堂后,白雅雨任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天津北洋女师范学堂地理教师,兼任天津法政学堂地理课。在白雅雨的介绍下,时任北洋女师范学堂的地理课教师白眉初与李大钊相识,由于共同的救国救民革命理想,二人交往频繁,友谊日深,并成为知己。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被反动政府逮捕,白眉初十分焦急和义愤,写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条幅,署上自己的名字。说:“我明天就把它拿到警察厅去,问问他们,(逮捕李大钊)这是什么主义!”他以北京师范大学史地部主任名义,找了北师大校长和董事长,在社会上掀起营救李大钊的热潮。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在北京英勇就义。第二天,白眉初拿出300元钱,找来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李凌斗,让其为李大钊买寿衣和棺木,并亲自出面料理李大钊的丧事。在白色恐怖下,白眉初挺身而出,并毫不畏惧地告诉反动当局:“我是李大钊的朋友。”表现了一个正直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操,也表现出白眉初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的纯真友谊。

邓颖超与白眉初的历史情缘

邓颖超是河北师范大学前身: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第十学级的学生(1915年入学,1920年毕业)。邓颖超这个名字,是由她的老师白眉初和她本人共同改定的,其中,凝聚着师生深厚的情谊。在邓颖超上学期间,一些进步学生不喜欢带有封建色彩和俗气的名字,便改用新名。邓颖超当时的名字叫邓文淑,便请白眉初老师为她改个有意义的名字。白老师认为她聪明过人,思想活跃,追求真理,智慧超群,文武兼备,是学生中的佼佼者。经过认真思考,便将邓文淑改名为邓颖斌。希望她能脱颖而出,卓而不群,能早日成为安邦治国的巾帼英雄。当时,邓文淑考虑再三,觉得不如将“斌”字改为“超”字。白老师觉得她改的更好,于是,邓文淑就改名为邓颖超,白眉初为邓颖超起名也传为历史佳话。

1987年5月,邓颖超看完《白眉初传略》初稿,并题词:“白眉初先生为人真挚谦和,对教学及阅改作业认真负责,有学者的风度,师生关系极好,受益良好,给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我满怀敬意,并深切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