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专题>>党建之窗>>党史博采

中国共产党领袖与河北师大名人的历史情缘(三)

发布时间:2013-05-25来源:浏览次数:0

陈独秀、李大钊与张申府的历史情缘

张申府(1893——1986),原名张崧年,河北省献县人,曾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前身之一——顺天学堂,是陈独秀和李大钊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最信任的朋友。1920年陈独秀和李大钊多次邀请这位青年哲学教授讨论在中国创立共产党的问题。在1920年11月张申府离华去法国之前,曾往上海探望陈独秀,再次向往常一样,得到陈独秀的信任和教以政治策略。这位行将赴欧洲的哲学家还被委托一项新的任务,在欧洲招募中国留学生加入新的共产组织。

张申府在谈到建党初期的情况时说:“中国共产党1920年8月开始创建,地点在上海和北京。在上海是陈独秀,在北京是李大钊和我。第三国际的代表魏金斯基当时来华,首先到北京,对我们讲,要我们建党。以后魏金斯基由李大钊介绍到上海去见陈独秀,要陈独秀建党。……陈独秀自己不能决定,就写信给我,并要我告诉李守常(李大钊)。信写得很长,主要讲创党的事,信中说:‘这件事情在北大只有你和守常可以谈。’”(注:《一大前后》第二卷《建党初期的一些情况》,北京,1980)可见陈独秀、李大钊与张申府在建党初期,所建立起的相互信任情感是政治性的。

1980年10月6日,《人民日报》对张申府所讲的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情况,公开给予肯定。在一篇题为《北京共产党小组》的文稿中写道:“根据北京共产党组织的最早期创始人张申府的回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时间是1920年10月。”这也公开肯定了张申府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期创始人的历史地位。

周恩来与张申府、刘清扬的历史情缘

张申府、刘清扬是1921年新年同船到达法国巴黎的,即结为夫妻。当时,张申府的公开身份是到法国授课,实际是以此为掩护,陈独秀、李大钊派他到法国去组织中国共产党欧洲支部,在旅欧的中国留学生中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组织准备,他有每一个理由相信他是在欧洲资格最老的布尔什维克。

1921年1月,张申府发展刘清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1年2月,张申府、刘清扬发展周恩来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写信把这些告诉在上海的陈独秀。周恩来与张申府、刘清扬在欧洲结下革命情缘。“1922年2月,张申府、周恩来和刘清扬三人搭乘夜车到柏林。”1922年下半年,他们在欧洲扩大党组织,收纳更多人,党员人数增加了,朱德等也是这个时候由张申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1962年3月2日,周恩来在广州的一次讲话,为了表示尊重知识分子,亲自揭开他早年共产党员生活的神秘帷幕。周恩来讲话中转述到他本身的历史时,举出一个1957年被打为右派的人物张申府:“我感谢刘清扬和张申府,是他们两人介绍我入党的。……”

朱德与张申府的历史情缘

朱德远渡重洋,追求革命真理。1922年9月初,朱德脱离了旧军队,乘坐法国邮轮“安吉尔斯”号离开上海赴法国。10月下旬,朱德和孙炳文等从法国巴黎转到德国柏林。他们听说中国留学生已在欧洲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组织,主要组织者是周恩来等,便立即找到周恩来在柏林的住所,与周恩来见面。朱德向周恩来述说了为寻求新生活和改变中国命运而来欧洲的目的,并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柏林的党组织。朱德表示,他一定会努力学习和工作,只要不再回到旧的生活里去。周恩来说,可以帮助他们找到在柏林的住处,替他们办理加入中国共产党和柏林党支部的手续。在入党申请书寄往中国而尚未批准之前,暂作候补党员。1922年11月,经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负责人张申府和周恩来的介绍,朱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工作需要,他作为秘密中共党员,对外的政治身份仍然是国民党党员。在德国,朱德认真参加每星期三举行的党小组会,学习和讨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和社会主义理论。他确信马克思主义是真理,社会主义是所要寻求的正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