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专题>>党建之窗>>党史博采

中国共产党领袖与河北师大名人的历史情缘(四)

发布时间:2013-05-25来源:浏览次数:0

刘少奇与王光美的父母王槐青、董洁如一家的亲情

王光美的父母是王槐青(1876——1956,原名治昌)、董洁如(1893——1972,字澄甫)。王槐青早年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回国后,在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天津北洋女师范学堂教书,曾代理北洋政府农商部总长。董洁如于1908—1912年在北洋女师范学堂读书,是王槐青的学生,并与刘清扬是同班同学。

董洁如在北洋女师范学堂上学时与王槐青相爱,毕业后,董洁如从天津坐马车到北京,在北京六国饭店与王愧青举行婚礼,可谓一道婚礼文化风景。她青年时期就接受进步思想,追求妇女解放。抗日战争爆发后,她积极支持四个子女先后奔赴延安和晋察冀解放区投身到抗日救亡斗争中;另一个儿子王光复在抗战中击落日军飞机8架半,成为击落日军飞机最多的飞行员。由董洁如亲手创办洁如保育院,成立于1949年8月20日。当时,全国人民正在迎接新中国诞生,党中央和大批解放军指战员进驻北平,很多进城干部整日忙于工作,无暇顾家育儿,为了减轻这些同志的负担,董洁如在自家住宅内创办了洁如保育院,专门接收共产党员特别是解放军的婴幼儿。2002年5月,洁如保育院更名为洁如幼儿园,2007年3月25日,董洁如老人铜像揭幕仪式在北京洁如幼儿园举行,以表彰她为革命作出的贡献。

1948年8月,刘少奇与王光美结婚,刘少奇与王槐青、董洁如便结下终身亲情。北平解放,首任北平市长叶剑英给王光美的父母打电话,告诉刘少奇与王光美已结婚。当时,王槐青、董洁如只听说过毛泽东、朱德,并不知道刘少奇的名字,便到西单商场书摊买来一本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日文小册子,他们才知道刘少奇是湖南人,外号“小诸葛”,这便是王槐青、董洁如对刘少奇的全部了解。1949年春节过后,刘少奇去家拜访王槐青、董洁如,刘少奇与家人一见面,就说了一句很感人的话:“两位老人家不容易啊,你们教育这么多孩子为党工作,这些年难为你们了。”在家里刘少奇与王光英(王光美六哥)谈了工商业改造问题,这次谈话,王光英后来回忆说:“是我一辈子受用不尽的座右铭”。

李大钊与刘清扬的历史情缘

刘清扬(1894—1977),女,回族,天津人,中国妇女运动先驱,著名社会活动家,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北洋女师范学堂第二学级学生(1908—1912)。刘清扬从1917至1927年,多有机会与李大钊接触,建立了深厚友谊,他们之间的交往,是政治性的和革命性的。

1917年,刘清扬等进步青年在天津组织爱国演讲会,第一个邀请李大钊来天津演讲。李大钊以“大亚西亚主义”为题,在天津东马路青年会礼堂,作揭露英美等帝国主义和亚洲各国团结起来的演讲,极大鼓舞和震撼了爱国青年。刘清扬回忆这一经历时说:天津青年接受李大钊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最早,印象也是特别深刻的。

在天津的“五四”运动中,以周恩来为首的10名天津学生联合会的男成员和以刘清扬为首的10名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的女成员,于1919年8月16日,在天津成立“觉悟社”。1919年9月21日,李大钊应觉悟社之邀,在天津作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演讲,并到觉悟社社址,与觉悟社成员见面,对男女青年联合组织觉悟社“打破隔阂地团结起来尤为赞许”。1920年9月底,刘清扬来到北京,北大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和北大教师张申府找她谈话,希望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刘清扬出于对党的认真态度,表示对党的认识还很不够,没有立刻同意。1921年元旦,刘清扬与张申府一起,乘法国邮轮到达法国。刘清扬的身份是留学。张申府则是以北大蔡元培校长的秘书身份去教学。刘清扬与张申府到达法国即结为夫妻。1921年1月,张申府介绍刘清扬加入中国共产党。刘清扬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共产党员。

1924年5月,李大钊接到党中央派他率领中共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的通知,团员是王荷波、罗章龙、刘清扬、彭述之。他们经过周密策划,躲过敌人盘查,秘密出国。在大会上,李大钊作中国国内局势的报告,刘清扬起草并经李大钊修改,向大会提交了中国妇女参加革命活动的报告。在革命的道路上刘清扬得到李大钊的教诲和帮助;刘清扬也以感激的心情撰文,缅怀李大钊这位革命导师和尊敬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