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专题>>党建之窗>>党史博采

中国共产党领袖与河北师大名人的历史情缘(五)

发布时间:2013-05-25来源:浏览次数:0

周恩来、邓颖超与马千里的历史情缘

马千里(1885—1930),名仁声,祖籍浙江绍兴,生于天津,近代著名教育家。曾在南开中学和河北师范大学前身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教书,既是周恩来的老师,又是邓颖超的老师。马千里、周恩来、邓颖超等都是天津“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人。1920年1月25日,因抵制日货,马千里等22位各界代表被捕,1月29日为营救被捕代表,爆发了有名的省署大请愿,结果周恩来、于方舟、郭隆真、张若茗等四位学生代表又被捕。他们在狱中与反动警察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经天津各界爱国人士营救和聘请京津著名律师刘崇佑作“爱国无罪”公开辩护,直到1920年7月17日马千里、周恩来等才被释放出狱。1920年底,周恩来、郭隆真、张若茗被天津各界联合会送到法国留学。周恩来旅欧时常与老师马千里通信往来。马千里还将周恩来写的《警厅拘留记》、《检厅日录》在自己创办的《新民意报》上发表。周恩来写给邓颖超的信,也是通过马千里转交给邓颖超。马千里积极支持邓颖超、刘清扬等组织“女星社”,帮助她们开展妇女解放运动。一段革命历史,使他们结下不解的历史情缘。1921年,马千里创立天津达仁女校,邓颖超曾随老师马千里在天津达仁女校教书。邓颖超回忆说:“达仁女校在马千里先生的主持和领导下,是一个开明、民主的学校,教员无拘无束地参加社会上各方面的进步活动,甚至入团入党都没有受到校方的压力和干涉。他所聘请的教员,绝大部分是‘五四’运动中女师的积极分子,大家都很团结,认真工作。我能被邀请在这样的学校任教,再次同马先生共事,感到非常欣幸,受益良多。”邓颖超曾这样评价她的老师:“马千里先生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在青少年时期就怀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之心、救国之志。”

邓颖超与河北师大天津校友的历史情缘

1984年6月22日,全国政协主席、河北师范大学校友邓颖超大姐,在天津迎宾馆会见河北师范大学天津校友李霁野(女师英文系主任、著名翻译家)等28名代表。校友进门时,邓颖超非常高兴,向每位校友寒暄问候,她对李霁野说:“久闻大名,今日幸会!”李霁野也说:“早想见到您,今日得见非常高兴!”邓颖超亲切地和大家拉起家常。她说:今天和大家见面非常高兴,非常愉快。我离开天津六十年了,但在六十年中,我经过了不同时代的情况。我对天津女师(注: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没有忘记,对同学没有忘记,把你们都装在心里。特别是我同年级的同学、同一时期在校的同学,都装在我心里。今天的见面是别开生面的,我们虽然是一个学校的同学,但是年龄有很大的,也有小的,我是年龄最大的吧。邓颖超又问李霁野的年龄,李霁野说,他八十一岁了。邓颖超说:啊!我差你一岁。邓颖超很关心校友们的身体和工作,她说:我和一两位同学谈话,又看见梁岫尘同学(同班同学,1904年生人)健康年轻,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对我是鼓励、鞭策,我非常高兴。你们跟上了社会前进的步伐,有当时(注:指“五四”运动前后)女师那种爱国精神和志气。那时同学们爱国热情是争取自主、民主、自由、男女平等、开放女性、婚姻自由等。现在发展了,我们同学有的还在教育工作岗位,我很高兴。我看到我们所有的女师的同学都积极努力,现在你们在座的都参加多方面的工作,能发挥作用,为国家作出贡献是幸福的。李霁野讲,邓大姐统战工作做得好。邓颖超谦虚地说:现在安排在政协作专职还是一名新兵。邓颖超对校友汪培娲谈到的教育改革很赞赏。说,你还当宣传员,向你学习。邓颖超在谈到教育时说:教育问题、青年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党中央在抓,是最有希望抓好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国家的事业要代代有接班人,要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国家才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