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

地理科学专业毕业要求及内涵分解

发布时间:2019-03-11来源:资环学院
地理科学专业毕业要求及内涵分解
1)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内涵分解

具有家国情怀:通过专业学习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形成核心价值观与地理学科结合的能力,具备深厚的家国情怀。

遵守师德与法律:恪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熟悉中学教育相关法律法规。

四有好老师: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 内涵分解

形成从教意愿:具有从教意愿和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成就感,从教态度端正,工作热情、细心、耐心,认同教师传授知识、塑造灵魂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

形成科学教育理念:具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懂得使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关爱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 内涵分解

掌握专业基础理论:能够掌握地球表层系统(包括岩石圈、土壤圈、水圈、大气圈、生物圈和人类圈及其相互作用)各地理要素的空间格局及演变特征能够掌握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相互作用的基本原理。

具备基本研究方法和技能:掌握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地图、野外观测、实验分析地理模拟等现代地理学基本技术方法和技能。

形成区域地理系统理解力:理解本专业以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及地理信息科学构成3大知识领域的基本思想,理解从部门地理到区域地理构建知识体系的基本方法。

了解与相关学科及社会实践关系:了解地理学与环境科学、生态学、资源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关系,了解地理学与国土资源开发使用及社会经济系统的联系。并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了解。

4)毕业要求4:教学能力 内涵分解

具备中学地理教学技能:在地理学教学实践课程及见习研习中,能够依据最新的地理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地理专业知识、学科教学法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

具有初步中学地理教学能力:通过顶岗实习的系统实践,具有初步的地理课堂教学能力,同时具有初步的中学野外实践教学能力,以满足组织和策划适用于中学的野外实习、地理研学旅行等活动的需求。

具有一定的中学地理教学研究能力:通过教学实践,能够在教学活动中开展教学分析活动,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并通过参与地方社会调查,具有开展乡土地理教学研究的能力。

5)毕业要求5:班级指导 内涵分解

掌握班级管理规律方法:树立德育为先理念,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形成协助开展班会活动的能力和班级活动的组织和策划能力。

获得班主任工作体验: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6)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 内涵分解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的教育规律。

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理解地理学科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和人地协调观等的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

了解校园文化和教育实践相结合的育人价值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生态环境保护等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 内涵分解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

具备适应发展和学习规划的能力了解国内外地理学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具备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具备教学反思及问题解决能力:初步掌握教学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8)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  内涵分解

能够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