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利用花粉数据定量重建古气候和土地覆被变化的新认识

发布时间:2021-05-19来源:资环学院

主 讲 人 :许清海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22日16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4号楼,五楼报告厅

讲座内容

利用地层花粉资料定量重建古气候和土地覆被变化是全球变化研究和气候模拟的核心和热点。近年来,研究团队基于东亚现代花粉数据库和气候-植被定量重建方法,提出了利用区域集成花粉数据进行古气候定量重建的新思路,较好地解决了表土花粉组合与湖泊沉积花粉组合的不匹配性问题;同时,通过景观重建算法与现代类比法的有效结合,获得了真实的区域土地覆被重建结果。报告将围绕上述研究思路的提出背景、验证过程和应用案例进行详细介绍。


主讲人介绍

许清海,男,1950年生,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0年)、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2011年)。主要从事花粉现代过程、环境考古学和地貌学研究。近年来,在花粉现代过程、花粉与植被和气候关系研究方面成果突出,主要贡献:首次揭示了华北地区不同沉积相花粉组合特征和埋藏过程,系统开展了中国北方不同植被区表土花粉组合与沉积通量研究,开创性完成了中国人工与人工扰动植被花粉组合特征,引领了东亚地区花粉产量估算和土地覆被变化重建。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Climateof the Past、Quaternary Research、TheHolocene、《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科学通报》、《地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