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干旱区沙漠与河流交互关系若干问题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1-05-24来源:资环学院

主 讲 人 :严平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25日09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4号楼,五楼报告厅

讲座内容

风水交互作用是干旱区常见的地貌现象和重要的地表过程,干旱区河流通过提供物源和场所控制沙漠分布的格局,沙漠分布与风沙活动制约河道发育和泥沙输移,由此产生的沙漠与河流的镶嵌分布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报告回顾了风水交互作用/风水复合侵蚀的研究历史,重点介绍近年来有关干旱区沙漠与河流交互关系的研究进展,并提出未来研究的展望。


主讲人介绍

严平,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2006年)。主要从事干旱区地貌、土壤风蚀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长期工作于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和青藏高原地区,在土壤风蚀Cs-137示踪、风水复合侵蚀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基础性工作专项以及国家科技攻关/支撑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曾获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年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曾任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第五届理事,现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风蚀防治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