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地理学院多措并举打通新生专业思想成长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28来源:资环学院


为使2021级学生进一步了解学院的专业特色,指导、帮助学生理性选择专业方向,地理科学学院通过实验室开放月、生涯成长故事会、专业分流动员会等多措并举打通全体新生的专业思想。

聚焦科研动向,精心育好生力军

9月份是地理学院的实验室开放月,学院向全体2021级新生开放GIS技术实验室、GIS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智慧城市及地理大数据实验室、环境变化遥感识别技术创新中心、土壤风蚀分析实验室、氢氧同位素实验室等多个实验空间。学院各专业系主任、专业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坚守岗位,化身专业解说员。辅导员累计带领190人次的2021级新生参观了学院研究生实验室,听取教师讲解,近距离观摩研究生课题展示。同学们均表示此项活动加深了自己对地理学的认知,也愈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地理学魅力所在。

漫谈生涯发展,勠力写好重头戏

专业教师的“职业生涯成长故事会”是地理学院着力打造的又一个巩固专业思想的教育活动,教师从个人发展角度为新生解读多样化的自我成长路径。9月23日,副院长丁疆辉教授以“我的地理生涯”为主题,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出发,以学生、教师、社会人三种身份和地理学认知的结合点高度凝练了她的地理学认知之路;9月28日下午,刘劲松教授以“我的成长之路”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一生只为一事来的科研经历以及主研人口地理课题相关的发展情况;10月7日,梁彦庆副教授以“地理不只理,还有无限情”为主题,幽默风趣地介绍了自己“心心专一艺,事事在一工”的学习经历以及研究方向和成果;10月15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边宇璇以“在时代的中心和自己独吟”为主题,向同学们提出“你是谁,你可能会是谁,你未来会是谁,想要成为谁”的生涯启蒙之问。多角度的生涯故事会,把专业思想化作如盐入汤的故事情节,为学生的专业思想搭桥,生涯规划铺路,多样发展奠基。

精确自我定位,畅享无悔最青春

10月12日下午,地理学院在公教楼A110教室成功举办了2021级专业分流动员会。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傅学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主任王文刚参加了动员会。系主任们分别对专业的学科概况、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就业前景以及学生的基本素质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强调了兴趣决定专业,努力决定就业的观点,并就学生的困惑进行了耐心答疑。

一系列专业思想成长教育活动,是地理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打通全程化、全员化生涯教育的又一阶段性任务,明确学生专业发展目标,进而巩固专业思想、增加专业认同感,是提升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的有力保障。

(地理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