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我院校友吕一河研究员所属团队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03来源:资环学院

2021年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团队完成的“黄土高原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我院93级校友吕一河研究员为第三获奖人。

吕一河研究员长期从事景观生态保护、恢复和区域生态系统服务与可持续性研究。曾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保公益、中国科学院STS等重要科研任务,在生态脆弱区土地退化和恢复的结构-功能响应特征、大尺度土地退化和恢复及其驱动机制、区域生态系统服务集成分析方法等领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曾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科技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获奖项目将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有机结合,建立了河流输沙量变化归因诊断方法,阐明了黄河输沙量大幅减少的驱动机制,定量揭示了植被恢复中固碳和产水的权衡关系,量化了水资源植被承载力阈值,研发了区域生态系统服务综合评估与优化模型,提出了多目标优化的土地利用配置方案,为黄土高原生态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