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教学动态

地理科学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5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据《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校教【2019】2号)和教务处《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通知》(教【2021】第11号)等文件要求,地理学院将持续推进以“家国情怀”为品牌特色的“课程思政”工作。

1.开展“家国情怀”系列活动

为了充分展示学院各个专业在大学价值塑造和服务社会方面的重要学科功能,继续推进以“家国情怀—地理学视野与实践”为主题的系列“课程思政”与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国家主权意识培育”、“国家战略解读”与“共绘美丽家园”等三个篇章。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实践全过程育人的教育理念,探索、提升地理学的育人价值功能。每学年邀请校内外专家讲座、交流等不少于10次。

2.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

积极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动员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文件要求,共同挖掘各学科、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发挥团队合力,凝聚智慧,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立足学院各专业专业,形成自身课程的思政特色。每个教研室每学期课程思政教研活动不少于1次。

3.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和经验交流

邀请校内外专家面向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和经验交流,介绍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体会、方法举措等,带动、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人文素养深厚的优秀教师,提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水平。计划每学年邀请相关专家1-2次。

4.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观摩课、研讨课、微课等

积极组织“课程思政”公开课、观摩课、研讨课、微课等形式,组织本单位全体任课教师进行观摩学习,并反思总结,为参加学校示范课遴选工作奠定基础。计划每学期1-2次。

5.利用参观考察、实习实训、第二课堂等实践教学形式

通过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以实践性、创造性、自主性为主要特征的各类实践教学活动,以体验或感悟生活、社会实际,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及生存与发展能力,达到使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教育目的。根据各专业情况开展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