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通知—朝向治理科学:地理学与其他学科深度交融的路径

发布时间:2021-11-09来源:资环学院

朝向治理科学:地理学与其他学科深度交融的路径

主 讲人:叶超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12日15时00分    

地  点:腾讯会议 ID:929 421 771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v8Awp2PvRPwv

讲座内容:

治理是涉及地理科学与自然、社会、人文与技术的前沿交叉领域,地理学应该在治理研究中发挥主导作用。讲座围绕地理学与治理如何融合发展这一关键问题,基于人地耦合的理念,综合运用资料调查和文献计量方法,系统梳理国内外地理学与治理研究的轨迹与特点,认为地理学的治理研究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建立治理研究框架是地理学与治理融合发展的首要任务。地理学要在传承生产力布局、资源环境承载力、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空间结构、地域功能等经典研究议题基础上,加强对社会空间的研究,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格局和治理的地理学内涵,全面认识现代化进程中的自然和人文要素关系,掌握多尺度、多主体耦合的复杂系统分析方法,创新空间模拟和智能技术,形成地理学治理研究的核心价值、思想、方法和技术,进而围绕“十四五”时期地理科学整体发展战略,凝练地理学治理研究的基础议题,构建面向治理的学科体系,形成理论与应用研究并重的学者网络,以此提升中国地理学在国际治理研究中的影响力,促进地理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将自然与人文有机结合的理念应用于社会治理,增进居民福祉,并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可持续发展。

主讲人介绍:

叶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地理学卷·地理学史》主编,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SCI,Q1区)副主编。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地理科学》、《世界地理研究》、《热带地理》等刊物编委。从事城镇化与城乡治理、文化地理、可持续科学和地理思想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在《Science Bulletin》《Habitat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Rural Studies》《Land Use Policy》《地理学报》《读书》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百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5篇,多份咨询报告被中央和省部级部门批示和采纳。论著入选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工程,获得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等奖励。